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高质量科普节目制作基本途径”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新闻】“高质量科普节目制作基本途径”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10-31 21:27

10月26日下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年会之特色分论坛——"高质量科普节目制基本途径”在湖南长沙举办,该论坛由北京新闻广播《照亮新闻深处》栏目承办,北京广播电视合主持人段玉龙主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北京卫视制片人刘虓,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制片人杨子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叶盛,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龚䶮,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史军,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东华理工大学教授裴军令,北京大学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博士后田维娜,西安航空学院教师梁毅辰,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策划编辑薛虹,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副秘书长李静,腾讯新闻科学频道资深编辑梁聪等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与会专家以“以高质量科普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展开经验交流,分享创作心得。

周忠和院士在论坛致辞中以亲身参与北京新闻广播《照亮新闻深处》、北京卫视《大先生》节目为例,强调实现科学家、科普工作者以及媒体间整合的重要性,并指出制作高质量科普节目需要科学家、科普工作者、科普媒体人等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

在专题报告环节,主持人段玉龙介绍了北京新闻广播新《照亮新闻深处》栏目十年来的创办历程及成果,并结合未来科普节目的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科普节目创作主体多元化”及场化”等思考,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在科普节目创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卫视制片人刘虓介绍了北京卫视《大先生》的拍摄历程及拍摄中遇到的挑战,还分享了如何在科普节目中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体现科学家精神的科普节目制作方法。

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制片人杨子云分享了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创新北京》《改变世界的30分钟》《科学第一现场》等科普节目的创作心得,提出了及时、有效、有态度的科普节目制作理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叶盛分享了自身从事科普工作的初心与状态,他认为科普内容不要怕长而失去流量,而要通过好内容吸引读者,科普才会有好的效果。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龚䶮以“中小学教育的科普开发设计”为题,展示了依托专业优势,结合科技进行的美育实践。

植物学博士史军提出,科普要为儿童建立对世界的完整认知,并表示通过科普,让孩子从大地之上读懂自己的人生。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副秘书长李静认为,医学科普工作者应该躬身入局科普实践,并提出“医学科普工作者的工作就是让自己没有工作”的理念。

西安航空学院教师、航空航天科普视频创作者梁毅辰表示,要让文化做科技的“软化剂”,他表示未来将通过科技文化让大家了解科学的模样。

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策划编辑薛虹进行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高端科普项目的成果分享,并提出精品出版要在高端科学教育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等方面深耕。

圆桌讨论环节,东华理工大学教授裴军令,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北京大学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博士后田维娜,腾讯新闻科学频道资深编辑梁聪,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高质量科普节目制作”提出宝贵建议。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