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等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等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10-26 20:05

正式发布!

2023年10月26日,科普中国创作大会暨2023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年会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两项团体标准《科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T/CSWA 001—2023)和《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体系》(T/CSWA 002—2023)正式发布。


发布现场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团体标准建设相关工作,制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并成立科普标准委员会。2023年4月正式申请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的注册认证。2023年7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启动两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审查工作,经过牵头单位和起草组的不懈努力,两项团体标准于既定时间内完成了起草、公开征求意见、技术审查等环节,同时通过了协会常务理事会的审查。此次会议发布的两项标准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首次发布的团体标准,这也标志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标准建设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近年来,科普视频越来越多成为公众获取科技知识的重要渠道。然而,一些科普视频却存在科学性不强、制作质量不佳、商业性内容过多等诸多问题。对此,亟需建立相关标准,以更好规范科普内容的创作与传播,营造良好的科普生态,促进科普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十四五”国家科普与创新文化建设规划》《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对于科普人才培养和科普能力提升的要求,研究建立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标准,引导和加强对科普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促进科普队伍建设,服务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成为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

 

《科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T/CSWA 001—2023)针对科普视频评价的基本要求、评价方法与结果判定和指标体系进行了系统的规范。《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体系》(T/CSWA 002—2023)对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体系的基本要求、培训体系框架以及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管理、培训考核的基本内容和要求等进行了相应规范。这两项标准的出台将成为推动协会会员规范科普视频创作及开展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重要参考,也将为广大的科普工作者科普视频创作和相关机构组织开展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提供借鉴。两项标准的出台也填补了国内中短科普视频评价以及科普人员继续教育标准方面的空白。

下一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会同有关单位,强化对团体标准的解读和宣传培训,以期为更多科普工作者和相关机构提供服务,推动高质量的科普供给,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能力,以更好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进一步秉持开放创新,体现价值的理念,发挥平台聚合、人才储备、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与相关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推进更多团体标准的研制及发布工作,更好地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附件下载:
《科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T/CSWA 001—2023)
《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体系》(T/CSWA 002—2023)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