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科普中国专家沙龙之星光璀璨在长沙成功举办

【新闻】科普中国专家沙龙之星光璀璨在长沙成功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10-26 19:57

10月25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科普中国专家沙龙之星光璀璨”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来自科研、科普、新媒体传播等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圆桌对谈、专题分享等方式,聚焦“学会科普”“新媒体科普”等话题展开精彩交流。

本次沙龙活动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段玉龙主持。“全国学会科普进行时”主题对谈环节,中华医学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员唐芹,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瞿雁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传播中心主任助理、高级工程师杨勇,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陈玲从各学会的平台基础、特色优势出发,围绕学会工作助力新时代科普事业的创新经验与可行路径等方面展开对话。


“全国学会科普进行时”主题对谈环节

段玉龙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在“名嘴谈科普”环节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谈,现场金句频出。他们认为,面对科技洪流,科普的供给侧改革、群体创造力与科学认知水平的提升等,都迎来了新的挑战,需要继续探索适应时代变化的科普之路。


“名嘴谈科普”环节

作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首批“科学阅读推广大使”,人民卫生出版社科普双创工作室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周宁,科普科幻教育专家,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曹勇军,分别以出版编辑、科普科幻教育实践为视角分享了科学阅读与科学普及融合的具体经验。他们提到,系列活动开展效果良好,“科学阅读推广大使”平台为科普工作者与广泛读者之间提供了交流机制,有益于助推科学传播方式创新,助力科学阅读影响力提升,架起了趣味阅读与科学普及之间的桥梁纽带。他们也表示,未来将继续走在科学阅读推广的道路上,持续播撒科学传播的种子。


周宁、曹勇军分享“科学阅读推广大使”的故事

中科星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科普中国总编辑徐来,抖音集团政务合作总监陈书林,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卢雅君以“新媒体科普一起谈”为题,围绕科普短视频传播趋势、科普创作者群体特征等方面展开对话。


“新媒体科普一起谈”圆桌对谈

本次沙龙精彩荟萃,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对于科技快速发展、传播范式变革背景下科普新路径与新机遇的思考。系列沙龙的举办也将进一步促进科普工作的跨领域协作与交流,助推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