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2021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学术论坛召开

2021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学术论坛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10-07 14:34

9月30日,2021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学术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召开。会议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科幻基地”)承办。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科幻作家、科幻基地主任王晋康,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赵晖出席基地年会。参加会议的还有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董仁威,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副主任、文学博士李晓东,中共重庆市垫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科幻世界》杂志副总编、科幻基地学术指导专家委员姚海军,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李凌己,成都八光分文化创始人、CEO、科幻基地学术指导专家委员杨枫,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江波,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科幻编辑部负责人、科幻创作基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卫英,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若谷以及科幻作家凌晨、杨平、超侠、陆杨、左文萍、苏丹,来自影视、教育、出版、评论界的赵锋、姚利芬、陈柳岐、何超群、胡天禾、王海庆、查杉、张子瑞、黄倩红、刘宇坤、柯昊纯等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两个学术论坛和科幻基地年会总结两部分组成。

首个学术论坛的主题为青年科幻作家创作与出版培育项目图书发布及研讨。该论坛由科幻作家、科幻基地委员凌晨主持。姚海军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在我国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众多科幻企业的参与下,科幻正在建立不同于世界科幻大会的、独有的模式。科幻产业发展的根本是科幻创作,科幻基地的创办是非常有远见的,它成为了中国科幻大会的重要支撑。科幻基地成立五年成果丰厚,如今又推出4位青年作家的佳作,从“培育”的角度介入到出版工作中,更是体现了出版人的当担。论坛上发布了《发光的尘埃》《忘忧草》《中间人》《星际求职者》共4本图书。参与项目的青年科幻作家彭柳蓉、未末、阿缺、苏丹、左文萍和“新生代”作家杨平、评论家徐彦利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并进行了研讨。

第二个学术论坛主题为科幻影视产业转化研讨,分为两个板块。板块一的主题为中国科幻青年影视人才合作。论坛由影视制片人、科幻基地科幻影视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何超群主持,科幻作家江波致辞发言。科幻作家王晋康、西湖影促会副秘书长、杭州量子泛娱影视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影视制片人胡天禾参会进行了研讨。王晋康表示,对中国科幻影视持乐观态度,科幻影视的强盛一定要靠拥有科幻情结的年轻影视人。胡天禾在座谈中介绍了目前推进中的科幻短片项目。项目计划创作10部科幻短片,现已完成6部,其中第一部作品,改编自王晋康的同名小说,由仇晟执导的科幻真人短片《生命之歌》,于今年6月获得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真人短片奖。未来该团队期望能与王晋康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板块二的主题是科幻短视频:过去、现在和未来。论坛围绕科幻短视频的发展现状、问题瓶颈和未来路向展开了探讨。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科幻基地委员兼常务副秘书长姚利芬主持。尹传红在致辞中称,媒体融合时代,短视频这一新兴业态受到了大众的关注,对应科普科幻领域,也有类似创作形态的先例,如科普作品里的科学小品、科幻文学中的科幻小小说等;科幻IP开发要实现多元化,不仅要关注传统科幻文学、科幻电影的创作,还要关注短视频创作。北京电视台广告运营客户总监张子瑞,导演,科幻作者,北京时光磨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查杉,华线传媒总制片人王海庆,少儿科幻作家、中国作协会员、科幻基地委员超侠就此话题展开研讨。

在科幻基地年会环节,主持人王晋康(科幻基地副秘书长陈柳岐协助主持)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和基地情况,之后由王卫英汇报工作,她从科幻图书出版、科幻产业转化、科幻研究、学术交流、影视推广宣传、未来规划方面总结了科幻基地的年度工作情况和来年部署,并表示科幻基地将在创作、研究、出版等基础领域持续发力,严格对标中央,对标中国科协,为未来发展积极贡献科幻基地的智慧和方案。 在科幻基地致辞发言环节,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首先表达了对科幻基地各项工作的认可,希望科幻基地能够坚持自身的定位,不断提高专业和研究能力,探索拓展在科幻创作研究领域的空间和路径,为科幻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吸纳优秀人才,做出更大的成绩。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科幻基地在推动科幻文学的创作、研究和传播方面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国作家协会也在关注科幻文学的原创与传播。随着当下文学门类的藩篱被打破,出现边界模糊、类型融合的趋势,各语种很多重要的当代作家都在尝试科幻写作,而中国科幻文学也在打破创作边界,带动很多青年作家参与进来。科幻文学是一种能够满足人类的好奇心,具有未来生长性,易于被大众接受的文学,正在创造着一种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在嘉宾发言环节,董仁威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少儿科幻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加强儿童科幻文学艺术的理论探讨,对少儿科幻、青年科幻、低幼科幻等概念进行界定和区分,同时加强宣传和资源连接;第二要扩大少儿科幻作家的队伍,鼓励少儿科幻在文学、艺术等领域全面发展,培养优秀的少儿科幻作家,提高少儿科幻作品的质量和数量。

李凌己对中国当下科幻的情况发表了个人见解,首先由科幻基地的工作引发两点思考,其一,科幻界面临着受众注意力争夺的问题,在信息泛滥的今天,如何将更多人的注意力争夺到科幻界,是科幻界正在面临的问题;其二,在科幻教育方面,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是科幻的任务,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而科幻阅读是最好的培养孩子们想象力的阅读方式,也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的教育工作。其次,认为当前科幻界存在科幻产业的高速发展与科幻作家生存困难的悖论;科幻热度在提高,而科幻图书的发行量却在降低,导致高端的科幻创作人才无法进入科幻领域,对此,应该从人员、产业、资金三个维度入手,使科幻“扩圈”。最后,认为科幻是面向未来的,并且能够给众多领域赋能,“科幻未来学”“科幻赋能学”都值得业界和学界思考和探讨。未来中国科幻的理想状态应是既有高原,又有高峰,而中国的科幻在世界上也一定既是高原,也是高峰。

少儿科幻作家陆杨以少儿科幻的多元业态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认为目前在中国从事少儿科幻的创作人数少,少儿科幻文学的市场占有率小,科幻市场头部作者不多,更缺少基石作者,因此要推进腰部作者向头部作者进化,挖掘基石作者。为解决少儿科幻产业生存问题,从业者要组织建立科幻动漫制作发展机构;推出少儿科幻的舞台剧、剧本杀,培育科幻作者;打造专业的版权运维机构,让少儿科幻作者安心创作;促进家校共建,建立覆盖全国的科幻发行网络。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赵晖总结了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编辑部于2021年在图书出版,动画、电子书和广播剧等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国社会不断发展、壮大,科技成就取得突出进展,这为科幻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将紧紧把握时机,进一步探索符合政策导向、市场需求,读者爱看、对其有益的科幻产品,为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挺表示,科普作家协会未来将会在科幻领域做好服务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努力让作家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条件,并从更广的广度、更快的速度、更深的深度和更准的精度帮助我们的作者了解科学前沿;在对读者的关注方面,将借助科幻的力量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在对作品的关注方面,思考在融媒体的传播方式下,怎样使作品更好地融入到大众的社会生活之中。多方共同合作,一个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美好而强大的科幻产业,一定会形成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科幻基地年会暨学术论坛近三小时,气氛热烈,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