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以好奇为指引,助教育之未来

【新闻】以好奇为指引,助教育之未来

——2021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成功举行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9-30 16:43

9月29日,“以好奇为指引,助教育之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科学故事会》、北京科技报社和北科未来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出席会议并作精彩发言,国内知名院校校长和特级教师代表及来自教育、创作、出版、科研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优秀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主题进行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2021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活动现场

本次论坛议程丰富、内容精彩,包括科普科幻主题脱口秀表演、主题演讲、嘉宾对话、现场互动等多个环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及多元化教育理念的分享,展现科普科幻课堂的无穷魅力,共同畅想我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的美好未来。此外,论坛的承办方之一《科学故事会》还推出了延伸活动——“365好奇芯计划”,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大量优质的科普科幻实践活动机会。

当科普科幻遇上脱口秀,会碰撞出怎样的奇妙火花?连界科技董事长、连界启辰资本合伙人高庆一用一场精彩绝伦的脱口秀表演给出了答案。作为一名学者型投资人、一位科普科幻的传播者,他用年轻人更易接受的语汇,风趣幽默的表达展现了心中的科普与科幻,为众人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别样脱口秀,引得现场观众频频赞叹,气氛轻松而热烈。


连界科技董事长、连界启辰资本合伙人高庆一带来脱口秀表演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也是学习研究的驱动力量。”在开幕致辞中,王挺表示,科普科幻教育应以好奇心为指引,从根本上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启迪科学想象,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他也对科普科幻作品带来的积极效应予以了肯定,他认为,一些优秀的作品不仅可以提升青少年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能力,对于好奇心、想象力、科学素质、文学修养、价值观等核心素养的锻炼培养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致辞

针对科普科幻教育的意义,刘堂江在发言中指出,科普科幻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传承科学精神,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为青少年插上想象的翅膀,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科普科幻教育工作,他说:“我们要悉心呵护青少年的好奇心,重视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倡导科学阅读,构建新时代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时,也希望教育界、科学界、文学界携手相融,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奋进。”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致辞

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的推进,离不开一线教育工作者们的努力和付出。在不断的辛勤探索中,从教多年的校长、教师们积累了诸多科普科幻教育的宝贵经验。在校长分享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副校长闫艳晨以《综合育人与科幻创作》为题进行了演讲,为校园科普科幻教育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副校长闫艳晨进行主题演讲

教师对话环节,北京景山学校特级教师周群作为主持人,与北京十一学校语文学科主任、正高级教师闫存林和北京景山学校语文高级教师刘晓虹,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畅谈科普科幻教育理念,勾勒出科普科幻教育课堂的真正样貌。


教师对话环节

托尔斯泰曾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欲望’”。事实上,这种“欲望”常来源于好奇心。那么,如何在科学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好奇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素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通过《科学、审辩思维和好奇心:孩子未来的三重奏》主题演讲,让在座的教育行业工作者们受益匪浅。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进行主题演讲

嘉宾对话环节,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作为主持人,与南方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岩、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周梅骏同台,展开了一场关于科普科幻教育课堂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结合自身从业经验,以生动的案例为基础,共同探讨科普科幻教育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一线工作者落实开展科普科幻教育提供帮助,为推进科普科幻教育提供宝贵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嘉宾对话环节

本次论坛集中展示了我国在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领域的创新成果,通过交流分享,会议聚集社会专业人士就科普科幻教育事业进行了前瞻性探索与研讨,也为下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创新发展奠定合作基础。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关注和支持科普科幻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的落实与推广,将科普科幻教育做强做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出席嘉宾与X队长合影

推进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发展任重而道远。为更好地搭建展示新时代中小学生科普科幻创作成果、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交流平台,论坛的承办方之一《科学故事会》于2021年9月推出“365好奇芯计划”,让好奇如芯片,陪在你身边。

“365好奇芯计划”以品读《科学故事会》为基础,提供大量优质的科普科幻实践活动机会,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引导中小学生探索科学奥秘。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帮助大家开拓科学视野、激发创作灵感、培养创新思维、提升表达能力。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