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增强中国科幻的海外传播力”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新闻】“增强中国科幻的海外传播力”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10-08 21:57

9月29日,在2021年中国科幻大会召开期间,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和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增强中国科幻的海外传播力”主题沙龙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科幻世界》、未来事务管理局、微像文化、八光分文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沙龙讨论。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姚利芬主持沙龙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彬教授以《关于拓展中国科幻文学海外传播版图的思考》为题做了分享报告。他指出中国科幻的海外传播已有《三体》《流浪地球》等爆款产品,但依然存在文化圈认知不平衡、地域不平衡、语种不平衡、成本投入不平衡、传播模式不平衡、传播效果反馈不平衡等六类问题,建议从改变观念、调整布局、设立奖项、优化结构、依托国际组织、提升自身水平、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方面采取措施,推动中国科幻的海外传播。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在2021中国科幻大会现场与大家连线,做精彩分享。他回顾了《三体》系列走向世界的大致过程,简要介绍了《三体》海外出版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科幻世界》杂志在推动中国科幻作品走向日本、欧美等国的一些具体案例。

科幻作家、微像文化海外市场总监王侃瑜,未来事务管理局合伙人李兆欣,八光分文化版权负责人姚雪结合各自开展的中国科幻海外传播案例,分享了他们在翻译出版、社群交流、行业协助、项目参展、粉丝文化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其中,微像文化与美国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合作,目前已翻译发表超过60篇中国科幻作品,累计中文字数70余万字。未来事务管理局以科幻春晚、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等事件吸引国外科幻界关注,推动在日本出版中国科幻选集,同时以罗塞塔翻译奖为旗帜团结了众多非英语国家的科幻力量。八光分文化与美国科幻杂志《银河边缘》合作,共同编辑出版了六部MOOK,同时也向美国读者介绍了多篇中国科幻作品。

在圆桌论坛环节,结合听众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从中国科幻海外传播遇到的问题、难点、需要的政策支持以及中国科幻外译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