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崛起的中国科幻文旅产业:数字化、多元化的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

【世界科幻动态】崛起的中国科幻文旅产业:数字化、多元化的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 王嘉诚 2023-10-25 20:56

编者按

2023年10月18至22日,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举行,为世界科幻大会首次在中国落地。《世界科幻动态》期刊特别设置“世界科幻大会”专题栏目,聚焦全球及中国科幻产业发展议题,对新亮点、新动向展开观察与记录。本期文章以科幻文旅产业发展为题,聚焦科幻文旅新变化:随着成都科学(科幻)馆的投入使用,科幻文旅综合体的领头作用愈发强大,将拓展科幻产业链,带动城市经济增长;沉浸式、数字化成为科幻文旅发展的重要呈现方式;科幻文旅产业更加多元化,形成多种模式协作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应继续加强原创IP开发,赋能科幻产业链,培养科幻文旅人才,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中国科幻文旅产业正在逐渐走向数字化、场景化,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智能化平台为科幻文旅创造出更多元化的内容。未来,科幻文旅产业也将走向沉浸式体验,完善科幻产业链,为中国科幻产业提供更多元的发展路径。

科幻文旅综合体强势带动经济发展

世界科幻大会期间,成都科学(科幻)馆展现了中国科幻文旅产业强大的可塑性。沉浸式技术打造的绚烂多彩的灯光秀,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太空之中;瑰丽逼真的数字人形象,让游客体验到数字生命的感染力,在虚拟与现实中不断穿梭;真实的科幻装备,将科幻迷脑海内的想象变成了现实;火星营地通过模拟火星地貌,为游客展现出了神秘莫测的他乡……中国科幻文旅正在不断地塑造新的产业链,开发出多样类型的发展模式。

《2023中国成都科幻产业报告》指出,成都科幻文旅产业不断拓展,产业形态多样化。2018—2022年成都科幻文旅产业总营收达39.69亿元,探索出“大型项目+轻量化项目”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其中,科幻文旅综合体成为成都科幻文旅产业的领头羊与主要推动力,将成都科幻文旅推向高峰。从投资方面来看,成都科幻文旅产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与中国科幻城建设项目,成为成都科幻文旅的主要发展动力。在此基础上,成都市也通过建设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科幻影视园区、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成都科幻文旅产业提供前端与后端技术服务。

世界科幻公园是成都科幻文旅的地标性设施,依托成都科幻大会而建,是公益性、开放性的主题公园。世界科幻公园以大会的“共生纪元”为主题,拓展成都科幻文旅产业,为成都科学(科幻)馆、科幻博物馆等提供场地。在世界科幻公园中,游客们可以看到犹如星际飞船般宏伟绮丽的科幻馆,夜游时如萤火虫般摇曳生姿的电子花朵,以《三体》为内容的雕塑……世界科幻公园为市民提供了吃、住、行、游一体化的场地,打破了以往文旅公园的封闭模式,为中国科幻文旅产业建设开放式科幻主题公园提供了发展方向。

“危楼百尺摘星辰。”走进成都科学(科幻)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宛如苍穹般的沉浸式星空顶,以及《流浪地球2》中出现的机器宠物“笨笨”,向游客们展现了本次大会探索星空、仰望宇宙的科幻精神。不少游客表示,科学(科幻)馆成为市民参观打卡的“网红地”,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抖音、微信、微博……这些短视频平台上的评论纷纷显示,成都科学(科幻)馆成为成都旅游首选地之一。



成都科学(科幻)馆(图片来源:作者于馆内拍摄)

另一方面,完善的文旅景点也少不了相关配套设施。世界科幻公园内的配套设施也逐渐开放,幼儿园、学校、住宅、酒店等市民服务设施项目也分批次启动,为游客的到来提供配套服务,成为成都市文旅新亮点,未来也将继续带动城市经济带的发展。

成都科幻文旅综合体建设也带动了更多科幻装备产业的发展。《2023中国成都科幻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将科幻装备产业纳入统计范围,且成为成都科幻产业的主要推动力。据《报告》显示,成都科幻装备产业2018—2022年的总营收达632.57亿元,成为成都科幻产业营收之最,涉及技术应用、支撑平台、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等多个领域,涌现了墨镜天合、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系列特效、科技制造企业,从技术、企业管理等方面,为成都科幻文旅提供更多维度的支持。

数字技术赋能科幻文旅体验

“于细微处见知著。”向内走去,成都科学(科幻)馆不仅带给观众宇宙星空般的震撼,更在细微之处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体验,将大会的科幻感体现得淋漓尽致。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沉浸式与数字化,通过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以沉浸式场景的形式,将科幻故事娓娓道来。

《AI之梦》是本次大会中的代表性作品,由上海Xenario飞来飞去打造的沉浸式数字科幻文旅项目,为飞来飞去创始人飞苹果(Alexander Brandt)主持设计,通过数字生命“AiAi爱小爱”的视角,来讲述未来社会中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的关系。数字生命的出现。仿佛将游客置身于未来的赛博空间之中,让观者产生对生命本质的思考,也正恰合了开发者的目的:通过科幻场馆的数字化、沉浸式体验,激发人们对现在与未来的思考与想象,达到“寓教于乐”的理想状态。


人工智能数字形象AiAi爱小爱(图片来源:作者于馆内拍摄)

科幻装备的出现为科幻文旅增添了另一抹色彩。以往科幻装备仅仅出现在影视制作当中,并未成为科幻文旅的一部分。而随着制作技艺的成熟,科幻装备也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此次大会出现了诸多影视作品中的道具原型,将科幻迷、游客脑海中的形象实景化,不仅拓展了科幻产业链,也将成功与科幻文旅结合,实现影旅融合的愿景。此次大会上,以《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为主的科幻装备展览成为众多科幻迷的打卡地,幻迷们在展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着收集《流浪地球》的周边。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宇航服,都在向游客诉说着《流浪地球》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也彰显了中国科幻影视、科幻产业一步一步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


电影《流浪地球》影视装备展(图片来源:作者于馆内拍摄)

科幻文旅产业迈向多元化发展

除了科幻文旅综合体之外,本次大会也见证了中国科幻文旅其他发展模式的出现。一些旅游目的地在打造旅游景区的基础上,将科技、科普与科幻相融合,打造多元化的科幻文旅目的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文旅发展模式。冷湖火星营地是中国特色科幻文旅产业的代表,力图打造“去旅游化的目的地”,旨在促进中国科技、科普产业,繁荣中国科幻产业,形成了“科技—科普—科幻”三位一体的IP产业链发展模式。此次大会上,冷湖火星营地展现了众多成果,航天科技、科普研学、科学研究,都与冷湖息息相关。冷湖火星营地开发的科幻IP“冷湖科幻文学奖”的众多作者也参加了此次盛会,更有作者获得本次大会的雨果奖,繁荣了中国科幻产业与事业。

金昌火星1号基地是本次大会出现的另一代表性文旅目的地,以科学研究、科普研学、影视拍摄为IP产业链基础,开发了“太空总署”“地外生存基地”“太空探索营”“时空走廊”“火星登陆”“穹顶之下”“星际舰队”“银河穿越”等项目,逐渐迈向新的文旅产业生态。


金昌火星1号基地展区(图片来源:作者于馆内拍摄)

除了世界科幻大会等科幻文旅综合体之外,成都科幻文旅产业也拓展出主题公园、科幻艺术展览等文旅项目。在科幻主题公园方面,成都科幻谷、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老牌公园持续发力。成都科幻谷与海昌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超人气科幻IP“奥特曼”引入园中,成为中国第三座,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座“奥特曼”主题的娱乐体验场馆,开发了“奥特曼主题馆”“奥特曼冰封剧场”“奥特曼主题餐厅”等文旅项目,提升了游客量,成为世界科幻大会期间成都科幻文旅的另一地标。当红齐天元宇宙数字文旅产业园、四川天府新区乐高乐园等大型科幻主题公园正在开发中,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科幻艺术展览成为成都科幻文旅产业另一发展路线,补充了成都科幻文旅在小微产业链的不足,出现了诸如“小宇宙:科技主导下的情感”“科幻世界·无限 宇宙之门”等公益性或盈利性展览。

亟待完善的科幻文旅产业发展环境

一些专家表示,科幻产业生态链的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应注重内容质量,加强产业链黏合程度,以产业化带动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

当前,成都科幻文旅产业主要依靠政策来推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政策与资金支持,但仍亟待完善对消费者需求的调查,与对科幻市场的针对性开发。世界科幻大会后,科幻文旅综合体如何对区域经济、文化传播继续赋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另一方面,除去《三体》之外,无论是成都还是中国科幻文旅产业都缺少像环球影城、迪士尼乐园一样的优质科幻IP,未来如何打造具有强消费黏性的超级IP,是科幻文旅发展的重中之重。

从人才培养方面来看,纵观成都科幻全产业链可发现,主题公园等二次消费市场发展不完善,因此也就缺乏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科幻文旅能够刺激地方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拉动科幻文化消费,诸如文旅综合体、主题公园等大型项目对场景规划、文化创意、美术指导、建筑建设、剧本编写等方面的人才有着庞大需求,但缺乏相关人才,则会影响成都乃至中国科幻文旅产业的发展。

科幻文旅产业的未来发展

拥有良好的产业模式,才能够建立完善的文旅产业。对此应加强多元产业模式开发,考察市场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多元、优质的科幻文化服务。在IP开发方面,应聚焦于开发具有强消费黏性的IP内容。成都有着众多科幻企业,如“《科幻世界》杂志社”“八光分文化”等每年都为中国科幻提供着大量的优质科幻内容,这些内容也极具改编价值。将优质内容赋予科幻产业链的每一个部分,才能够带动科幻产业整体发展。完善科幻文旅创意人才培养机制,广纳人才,打通行业壁垒,才能促进科幻人才与创意的集聚。

当前,中国科幻文旅产业已紧随科幻网文、科幻影视的脚步,成功实现跨海:融合了中华传统神话与太空科幻想象的“火星大战”中国科幻主题公园已成功落户沙特首都利雅得,成为中国科幻与中华人文精神传播的业界典型案例。在未来,中国科幻文旅产业更应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文化的海内外传播。

作者

王嘉诚: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起航学者”

本文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度研究项目“国内科幻文旅园区运营机制及影响因素研究”(项目号:230105KH06)阶段性成果。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