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杭州亚运会场馆“黑科技”的短视频传播策略:从“问题化”到“道具化”的创造性转化

象舞指数|杭州亚运会场馆“黑科技”的短视频传播策略:从“问题化”到“道具化”的创造性转化

“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消息 2023-10-27 20:35


在不久前刚落下帷幕的杭州亚运会期间,由“央视频”账号在西瓜视频上发布的短视频《亚运会的泳池水为什么不会脏?模型师老原儿用一个模型告诉你!》,通过主题问题化、问题故事化、故事形象化、形象道具化四个步骤,最终实现了主流话题和主题宣传的创造性转化,并荣登“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月榜(2023年9月)。

 

主题问题化

该短视频紧贴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科技亚运等宣传主题,选取了视觉感和辨识度极强的游泳馆作为问题的切入点,力保用户能够从最容易脑补想像的标志性建筑进入内容阅读。随后,该短视频分别将具有污垢的水和干净清洁的水拟人化地归纳为“脏兮兮”和“水灵灵”两个角色,进一步将抽象的科学概念化为具体的形象,并提出问题:在不换水的情况下,如何将“脏兮兮”变为“水灵灵”?从而实现了将宣传主题转换为具体问题。


 

问题故事化

问题阐释要通过故事化的方式来呈现,才易于让用户接受。该短视频将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故事化转换,构建了一则“脏兮兮”如何变成“水灵灵”的戏剧化故事。在这个故事中,该短视频不仅为“脏兮兮”提供了叙事动力,而且也为整个故事构建了三幕式的结构,为“脏兮兮”的“洗白”设置了三道叙事“鸿沟”,即“脏兮兮”要“过关斩将”,历经毛发过滤器、硅藻土过滤器以及消毒和加温几道装置,最终净化为“水灵灵”,其“人物弧”也最终得以实现。


 

故事形象化

该短视频在视听传播最关键之处,将污垢水和净水二者进行形象化处理,塑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一个是粗糙褶皱的充满杂质的污水形象,被命名为“脏兮兮”,其呈现为绿色和褐色交织的形象;另一个是光溜透亮的清洁净水形象,被命名为“水灵灵”,其呈现为统一的蓝色的形象。二者不仅在视觉形象上特别适合短视频的传播,而且其名称在听觉上也朗朗上口,易于读记和传播,因此,其具有极强的听觉形象和文字形象。故事以二者的视听形象为核心进行展开和推进。

 

形象道具化

该短视频在画面上的最大特色是,使用道具作为问题讲解的载体,让用户在生动形象的模型演示中理解现象背后的原理。这些道具不仅能够被静态地作为演示载体,而且具有多处“机关”和“按钮”,在关键时刻的动态展示,除了能够给用户带来感官上的愉悦,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解释背后的原理,趣味十足。同时,视频的视觉特效和声音特效为道具的动态化呈现赋予了更强的冲击力,戏剧感得到进一步加强。

总而言之,该短视频通过四个步骤,将杭州亚运会场馆中所隐藏的“黑科技”进行了从“问题化”到“道具化”的创造性转化,其所具有的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对视听传播规律的探索精神,将抽象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形象化的呈现,值得同类型短视频作品的创作者研究和借鉴。

 

来源:https://cmgprize.cctv.com/xwzs/article/20231026/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