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新闻性与可视性俱佳的科普短视频:“深地工程”突破性新闻与人类“掘”地简史

象舞指数|新闻性与可视性俱佳的科普短视频:“深地工程”突破性新闻与人类“掘”地简史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陆先高 2023-05-15 16:58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近日,“中国之声”抖音账号发布了一则题为《9472米!“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预计将刷新亚洲最深井纪录。人类到底有多能挖?一条动画带你了解。》的短视频。从古老铁锹挖掘的1米深度,到导管架海洋钻井平台掘地至约500米深度,再到世界目前最深井——科拉超深井的12262米深度,一部人类“掘”地简史在短视频中层层展开,“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的突破性意义也被呈现得直观而生动。该短视频登上“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4月28日—5月4日)。


 

标题:
既有新闻性又易传播

该短视频的标题融合了众多关键信息,包括“‘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的新闻主体,“9472米”的新闻关键词,“预计将刷新亚洲最深井纪录”的新闻价值,“人类到底有多能挖?”的新闻延展,以及“一条动画带你了解”这样吸引观看兴趣的新闻导语,可以说新闻性十足。

过长的标题文本,在信息量满载的同时或许会给网友带来阅读上的障碍。而这则短视频标题表达的巧妙处在于,巧妙运用标点合理断句,将内容截成易“消化”的5段,错落有致又重点突出地呈现给用户,很好地兼顾了传播内容与传播效率。“9472米!”这样的数字关键词被优先前置,并在感叹号的情感色彩加持下,更直接明了地切入新闻主题。“人类到底有多能挖?”的疑问语句,不仅顺势带出新闻的延展性科普内容,也对观众形成很好的情感激发,进一步调动观众好奇心的同时,还可以引起用户思考,引导互动。

 

信息:
既有可视性又易阅读

该短视频巧妙采用动画演示形态,实现了“地下世界”的可视化,拉近了与观众认知的距离,让短视频信息的传播变得生动形象。竖屏构图与“深度”主题完美契合,充分发挥视觉传播优势。同时,这则短视频将深井和超深井钻井技术的各个重要发展节点在动画中递进呈现,让观众在强烈的悬念感中,对钻井技术的“前世今生”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因为时间轴的引入,海量的延伸信息显得非常有序,结合三维动画呈现,视频趣味性十足。另外,动感、超燃又有工业感的配乐,也让视频更震撼。

然而,这则短视频的最后一帧画面停留在了世界目前最深井12262米深度的呈现,缺少一个精彩结尾让观众回顾主题——“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预计将刷新亚洲最深井纪录,这让短视频遗憾丢失了一次主题提升的机会。对主流媒体而言,通过科普实现有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的主题传达,让观众通过观看大国工程的新闻,感受到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自豪与自信,更是传播的题中之义。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陆先高

专家指导|王挺颜实雷盛廷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全慧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