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小林泰三小传

【世界科幻动态】小林泰三小传

世界科幻动态 武甜静 2023-05-15 16:50

姓名:小林泰三(こばやしやすみ)

出生:1962年8月7日

逝世:2020年11月23日

国籍:日本

代表作品:

《玩具修理者》(『玩具修理者』,1995)

《看海的人》(『海を見る人』,1998)

《天狱与地国》(『天獄と地国』,2012)

《谋杀爱丽丝》(『アリス殺し』,2014)

《奥特曼F》(『ウルトラマンF』,2017)

主要奖项:

1995年第2届日本恐怖小说大奖最佳短篇

2012年第43届日本星云奖最佳长篇

2014年启文堂文艺书大奖

2021年第41届日本科幻大奖功绩奖

小林泰三1962年出生于京都,1987年毕业于大阪大学基础工学研究系,并于1989年获得了该系的硕士学位。小林泰三不仅是科幻作家,还创作恐怖小说和推理小说,是日本推理作家协会、日本SF作家俱乐部、宇宙作家俱乐部以及日本电子信息通信学会的会员。星新一(ほししんいち)、小松左京(こまつさきょう)和筒井康隆(つついやすたか)被誉为日本科幻的“御三家”(即中文“三巨头”),小林泰三则与野尻抱介(のじりほうすけ)、林让治(はやしじょうじ),被称为“新御三家”,可见他在日本科幻界的地位。

其实小林泰三最初是以恐怖小说出道的。1995年,小林泰三凭借《玩具修理者》获得了第二届日本恐怖小说大奖最佳短篇奖。据说他的这篇出道作品其实是临时赶制出来的。本来是小林泰三的妻子想要投稿,但临近截止日期也写不出来,于是就对丈夫说“你来写吧”。就这样,小林泰三创作的《玩具修理者》不仅拿了大奖,出版后市场反响也极好,仅单行本的销量就达到15万册,并于2001年改编成为电影。

在小林泰三心目中,科幻与恐怖的界限并没那么清晰。2007年,在横滨举办的第65届世界科幻大会上,他在题为“硬科幻与恐怖小说的相遇”的演讲中表示,“《玩具修理者》本来就是科幻小说,只不过因为当年没有科幻小说大赛,才不得已投稿给了恐怖小说大赛。1”其实熟悉克苏鲁的科幻读者一眼就能看出,《玩具修理者》本质就是个克苏鲁神话2故事。

小林泰三的确是克苏鲁神话的粉丝。2002年他发表短篇小说《C市》(『C市』),干脆让克苏鲁直接出场。2018年他又出版了《C市的呼唤》(『C市からの呼び声』),标题致敬《克苏鲁的呼唤》,算是《C市》前传。

或许,小林泰三一直都在创作“科幻小说”,其中恐怖、推理的元素也只是为了让科幻变得更加好看罢了。小林泰三说,“我认为科幻和推理非常相似,二者都需要在核心部分自圆其说。3”

如果说恐怖、推理元素的使用让小林泰三的作品更具有故事性,那他的工科教育背景则保障了作品的科学性。《沙漏中的凸镜》(『時計の中のレンズ』)描写的类圆筒世界,《天狱与地国》中描写的世界的半径与周期,都让读者想要掏出计算器来认真探究。为了构建这些世界,小林泰三会使用笔记本、铅笔、计算器及数据处理软件,偶尔还会自己编写程序。

这些兼具故事性与科学性的作品,让小林泰三在科幻领域广受好评。2001年、2002年,《AΩ》(『AΩ』)和《看海的人》接连提名第22届、第23届日本科幻大奖(日本SF大賞),《天狱与地国》和《奥特曼F》分别于2012年、2017年获得第43届、第48届日本星云奖最佳长篇。

除了恐怖和科幻,小林泰三创作的推理小说也口碑颇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童话谋杀”系列,包括《谋杀爱丽丝》、《谋杀克拉拉》(『クララ殺し』)、《谋杀多萝西》(『ドロシイ殺し』)和《谋杀小仙女》(『ティンカー・ベル殺し』),累计销量超过30万册。

小林泰三是一位勤奋高产的作家。他2015年才辞去公司职员的工作,专心写作。在此之前的20年里,他在工作日每天都写5张原稿纸(大约每张400字),周末则早中晚各写5张,一天要写15张。辞去工作后,他每天都按周末的工作量写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小林泰三还出版了3本书——《逃离未来》(『未来からの脱出』)、《谋杀小仙女》(『ティンカー・ベル殺し』)、《总裁偶像》(『代表取締役アイドル』),以至于大家一时反应不过来到底哪一本才是他最后的作品(从出版时间上来说应该是8月出版的《逃离未来》)。

小林泰三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早川书房的编辑部长盐泽快浩(しおざわよしひろ)在推特上记录:“我现在都还清晰地记得,1997年秋天,读到投稿给《SF杂志》创刊500期纪念号的《看海的人》时的兴奋。就是这部作品,让我确信日本科幻是有前途的,可以让我赌上自己的人生。”“我作为编辑,却是个极为怕生的人。29年的编辑生涯中,我主动去约稿的作者只有三位,而小林泰三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11月,小林泰三因病去世。小林泰三病逝两天后,他去世的消息才由他的朋友公布在网络上。除了极亲密的家人和朋友,在讣告发布之前,大部分作家、编辑都不知道他在和病魔战斗。这样一位勤奋又有才华的作家,一生共创作了276部作品,在科幻、恐怖、推理等领域都留下了众多优秀的作品。在推特主页上,他这样介绍自己:“科幻作家。也写恐怖、推理、幻想和恋爱小说。”对小林泰三来说,“科幻作家”一直是他最为重要的身份。

参考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百度百科、booklog等日本书评网站。

(供稿:武甜静)

注释:

1详见http://leiger.ia.inf.shizuoka.ac.jp/~akirtaka/sf/ worldcon.html。

2克苏鲁神话(Cthulhu Mythos)指的是以美国作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的小说世界观为基础创作的文学作品。

3来自小林泰三访谈,详见http://www.sf-fantasy.com/ magazine/interview/030801.shtml。

 

本文选自《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10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