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沉痛悼念先生千古——著名科普科幻作家位梦华先生逝世

沉痛悼念先生千古——著名科普科幻作家位梦华先生逝世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05-05 20:09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地质学家位梦华教授因病抢救无效,于2023年4月29日0时50分在北京安贞医院去世,享年84岁。

位梦华,原名位孟华,1940年10月25日生于山东平度,1962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攻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1967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从事地震成因及地震预报的探索与研究。1978年归入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1981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进修,并于1982年10月去南极,从此与两极结下不解之缘。1983年回国后,利用业余时间,埋头于南极的综合研究。经过各方几年的艰苦努力,由中国科协牵头,中国科学院组织,组成了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位梦华任总领队,率领25人的队伍,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重重困难,于1995年5月6日胜利到达北极点,把五星红旗插在了北极点。迄今为止,他是国内对北极考察次数最多、在北极居住时间最长的人,也是发表和出版有关南北极的科普文章和科学专著最多的中国科学家。

位梦华教授从事科普创作多年,主要著作有《奇异的大陆——南极洲》《极地惊心大探险》《南极之梦》《南极精灵——科学家考察手记》《南极属于谁》《冰雪世界的资源》《北极的呼唤》等。他与浙江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南极与人类》和《世纪间的传递——北极探秘》等科学普及专题片,荣获广播电影电视部1991年度全国优秀电视社教节目科技类一等奖、中国电视1995年度科普类一等奖以及1995年全国优秀电视科普节目一等奖。由位梦华教授主编的《神奇的北极》丛书一套六部荣获第六届冰心儿童图书奖、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和第三届全国图书奖提名奖,被评为20世纪中国影响最大的94部科普著作之一。他的《旅鼠之谜》《气候的威力》等散文入选中学语文教材。

位梦华教授曾发出“救救科普作家!救救科普教育!”的强烈呼吁。他认为,科学的发展,总是在两个层面上同时往前推进的,一是专业性的科学研究,二是科学的传释与普及,二者是相辅相成,水涨船高,缺一不可的。在一个愚昧无知的民族或群体里,很难产生伟大的科学家。同样的,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天才科学家的民族,也只能是一个愚昧无知的民族。科普的任务,就是要在科学和民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科学深入民众,让民众理解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