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科幻文学创作期刊摘要(5)

【世界科幻动态】科幻文学创作期刊摘要(5)

世界科幻动态 许伊珉 杨朵 陈瑶 2023-05-04 20:58

《顶峰杂志》(Apex Magazine)2022年5/6、7/8月号

美国线上科幻杂志,2005年创刊,双月刊。主编杰森·西泽莫尔(Jason Sizemore)。由顶峰图书公司(Apex Book Company)出版。2022年5/6、7/8月号(总第131、132期)。

主要篇目:A.C.威尔斯(A. C. Wise)的《思考的话语:短篇小说评论》(Words for Thought: Short Fiction Review);邦妮·乔·斯图弗莱姆(Bonnie Jo Stufffebeam)的《黑暗绿洲的生物》(Creatures of the Dark Oasis)。

A. C.威尔斯:加拿大科幻作家、评论家。小说《鲶鱼摇篮曲》(Catffsh Lullaby)提名2020年星云奖最佳中长篇小说。邦妮·乔·斯图弗莱姆:美国奇幻小说家。小说《橘园》(TheOrangery)提名2017年星云奖最佳中篇小说。

《阿西莫夫科幻》(Asimov's Science Fiction)2022年5/6、7/8月号

美国科幻杂志,1977年创刊。主编谢拉·威廉姆斯(Sheila Williams)。2022年5/6、7/8月号(总第556、559期)。

主要篇目:弗兰·威尔德(Fran Wilde)的《元文本教学法》(Teaching the Metatext)。作者认为,科幻小说是一种“元文本”。元文本,是一种文化领域上的术语,指的是解读文本的文本,即对原文意义解读、加工之后的文本。科幻小说在文本中创造了一个与现实世界不同的虚构世界,因而在阅读时,读者需要对文本中的各类奇特设定、奇异景观、主人公面对的离奇困境以及作者最后给出的奇特解决方案,进行进一步地加工解读,而这些加工解读后所得到的文本即为元文本。同时,作者认为教师在教授学生解读或创作科幻小说时,也可以按照科幻小说的元文本性,鼓励学生沉浸式体验文本中的各类与现实迥然不同的“地方”,与作者展开一场文本间的对话。

《澳瑞丽阿斯》(Aurealis)2021年10、11月号与2022年2、3、4月号

澳大利亚发行时间最长的推想小说杂志,1990年创刊。由奇美拉出版社(Chimaera Publications)出版。主编德克·斯特拉瑟(Dirk Strasser)、斯蒂芬·希金斯(Stephen Higgins)与斯图尔特·梅恩(Stuart Mayne)。杂志名称由“Aurora Australis”(南极光)二词组合变形而来。自2011年起,除12月与1月外,每月刊发一期。2021年10、11月号与2022年2、3、4月号(总第145—149期)。

主要篇目:编辑部社评栏目《来自云端》(From the Cloud)刊发了德克·斯特拉瑟的社论。社论探讨了科幻粉丝群体内部对太空歌剧和“剑与魔法”两个科幻亚类型的看法。作者观察到科幻粉丝对这两个亚类型的态度相当极端,要么十分喜爱,要么避之不及。作者认为,究其原因还是由于科幻粉丝对这两个亚类型的认知过于片面,仅凭几部好作品或坏作品就对这两个亚类型产生错误判断。同时,作为科幻杂志编辑,德克·斯特拉瑟还给出了自己独特的挑选作品阅读的方法:选择评分为3分(满分为5分)的作品来阅读。斯特拉瑟认为,1分作品自然要避开,但5分作品的评价也同样不可轻信。3分作品处于二者之间,既有亮点又存在部分问题,既能让读者享受阅读,同时也能发现文本问题,并反馈在评分中,因此3分作品的评价较为可信,文本水平也有一定的保证。

Tor.com2022年3、4、5、6月号

美国线上科幻杂志,2008年创刊。由麦米伦出版公司旗下的托尔图书公司出品,每月不定期上线原创内容。主编乔纳森·斯特汉(Jonathan Strahan)。

主要篇目:艾玛·纽曼(Emma Newman)的《铁石心肠》(Hearts of Stone)。

艾玛·纽曼:英国科幻作家,著有“星球坠落”三部曲(Planetfall series),2020年系列第三部《星球坠落》获雨果奖最佳系列小说提名。

《炉边杂志》(Fireside Magazine)2021年9、10、11、12月号

美国线上短篇科幻小说杂志,2012年通过众筹创刊。主编谢尔·帕克(Chelle Parker)。2021年9、10、11、12月号(总第95—98期)。

主要篇目:哈尔·Y·张(Hal Y. Zhang)的《同情心课》(The Empathy Lessons);陈致宇(Curtis C. Chen)的《人身保护令》(Habeas Codex)。

哈尔·Y·张:科幻小说家,诗歌《燃烧的河》(The Burning River)收录于《离奇杂志》(Uncanny Magazine)2021年11/12月号。

陈致宇:美国华裔科幻作家,作品《特工袋鼠.德嘉·索雷斯号之行》(Waypoint Kangaroo)入围2017年轨迹奖最佳长篇小说,同年由中信出版集团引入中国。

《克拉克世界》(Clarkesworld)2022年3、4、5、6月号

美国线上科幻杂志,2006年创刊。主编尼尔·克拉克(Neil Clarke)。2022年3、4、5、6月号(总第186—189期)。

主要篇目:阿利·索格(Arley Sorg)的《打破性别藩篱:对话王侃瑜和于晨》(Breaking the Gender Barrier: A Conversation with Regina Kanyu Wang and Yu Chen);金雪妮(Emily Jin)翻译的Hanuman the Monkey King(原作为潘海天的《猴王哈努曼》);安迪·杜达克(Andy Dudak)翻译的The Possibly Brief Life of Guang Hansheng(原作为梁清散的《广寒生或许短暂的一生》);言一零(Carmen Yiling Yan)翻译的Inhuman Lovers(原作为陈茜的《所爱非人》)。

在《打破性别藩篱:对话王侃瑜和于晨》一文中,阿利·索格采访了中国科幻作家王侃瑜和科幻编辑于晨。在访谈中,两位受访者就当代中国科幻文学中的许多议题进行了探讨,如科幻小说的性别观念和文学性等。王侃瑜认为,与过去的中国科幻文学相比,当代中国科幻文学最大的变化是受众越来越广,越来越多作家投身科幻写作,其中有不少女性作家。于晨则观察到,近年来,中国科幻文学越来越注重作品的文学性,深具人文意识。

《奇异视野》(Strange Horizons)2022年3、4、5、6月号

美国线上科幻杂志,2000年创刊,每周一期。主编凡妮莎·罗斯·芬(Vanessa Rose Phin)。2022年3月4期、4月3期、5月4期、6月5期。

主要篇目:陆秋逸(S. Qiouyi Lu)的《〈瞬息全宇宙〉影评》(Review: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作者陆秋逸首先赞扬了《瞬息全宇宙》中对华裔美国人的正面呈现,同时,也对电影背后展现的道家思想进行了简要阐述。作者认为,影片的多重宇宙设定正是对应了“无极”的道家思想,即宇宙是无边无际的。此外,电影女主人公的女儿获得了全知能力,却陷入精神困苦,认为人生毫无意义,随即自我放弃自我毁灭,正是一种对“无极”思想的消极认知。最后女主人公点化女儿,让女儿意识到,应当顺应宇宙法则,承认生活的荒谬,顺势而为。作者认为,女主人公的这种开解方法正体现了对“无极”思想的积极认知,同时也诠释了“无为”的思想。“无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在顺应宇宙规律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更多有关《瞬息全宇宙》的影评,可参见本刊2022年6月刊“作品评述”栏目《科幻外衣下的中国移民家庭中的母女关系——简评〈瞬息全宇宙〉》)。

《光速》(Lightspeed)2022年3、4、5、6月号

美国线上科幻杂志,2010年创刊。主编约翰·约瑟夫·亚当斯(John Joseph Adams)。2022年3月—6月号合集(总第142—145期)。

主要篇目:艾格纳·罗伦·威尔逊(Aigner Loren Wilson)的《评武怡的〈塞壬女王〉》(Book Review: Siren Queen, by Nghi Vo);陈淑仪(Grace Chan)的《无人返回珍珠》(Nobody Ever Goes Home to Zhenzhu)。

在《评武怡的〈塞壬女王〉》中,威尔逊点评了美国科幻作家武怡(Nghi Vo)的新书《塞壬女王》。书中的时代背景设定在20世纪30年代充满魔法和巫术的好莱坞,主人公是一名美籍华裔女性。威尔逊认为,作者通过主人公在好莱坞的艰难成名经历,回望了20世纪30年代中国劳工在美国的血泪史,并探讨了作为华裔女性在美国所面临的种族、性别双重压迫。

陈淑仪:生于马来西亚,现居澳大利亚。作品深受刘宇昆(Ken Liu)、石黑一雄(カズオイシグロ)和姜峯楠(Ted Chiang)等作家影响,擅长讨论思维和技术的关系,且多有与中国文化相关的元素。小说《他为星星跳跃,他为星星跳跃》(He Leaps for the Stars,He Leaps for the Stars)收录于《克拉克世界》2021年7月号,并于同年入围《澳瑞丽阿斯》杂志举办的澳瑞丽阿斯奖最佳短篇小说奖。

《离奇杂志》(Uncanny Magazine)2022年3/4、5/6月号

美国线上科幻杂志,2014年创刊。主编琳恩·M·托马斯(Lynne M. Thomas)、迈克尔·达米恩·托马斯(Michael Damian Thomas)。2022年3/4、5/6月号(总第45、46期)。

主要篇目:泰莎·菲舍尔(Tessa Fisher)的《不付出,无收获》(No Astra without Aspera)。

作者以一位天体生物学家的角度,以金·斯坦利·罗宾逊(Kim Stanley Robinson)的小说《极光》(Aurora)为例,探讨了以外星球移民为主题的科幻小说中的部分不合理之处。在罗宾逊的小说中,几乎所有宜居星球都已经有本土物种生存,而表面看似宜居的极光星则充斥着神秘病毒。作者认为这种观点过分悲观。首先,外星病毒侵入人体的可能性较低,因为人类是高级生命体,对环境尤其是异星球环境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同时,人类自身的免疫系统功能较为强大,不太可能出现受外星生物侵害的情况。此外,作者以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例,认为就目前太空探索的结果来看,宇宙中存在有水且太阳辐射程度适中的无主星球较多,但宜居性仍有待进一步探索发现。

《幻想世界》(Мир фантастики)2022年5、6月号

俄罗斯幻想杂志,2003年创刊。主编特谢尔盖·谢列布良斯基(Сергей Серебрянский)。2022年5、6月号(总第222、223期)。

主要篇目:鲍里斯·涅夫斯基(Борис Невский)的《又一种韩流特色:韩国幻想小说》(Ещё одно лицо халлю. Корейская фантастика)。

在《又一种韩流特色:韩国幻想小说》一文中,作者主要介绍了韩国幻想小说的发展历程及其特点。文章指出,韩国幻想文学十分年轻且颇具特色,掀起了一股新的韩流热潮。首先,韩国幻想小说根植于韩国古典文学,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世纪60年代,韩国开始出现一些面向青少年读者的科幻小说。1997年“,韩国幻想之父”李荣道(이영도)在Hitel论坛上发表了《龙族幻想》(「드 래곤 라자」)第一章,从此开启了韩国幻想小说的大众热潮。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全国的普及,韩国科幻小说才迎来真正的曙光,科幻俱乐部和科幻迷随之在全国范围内出现,韩国科幻小说爱好者也开始独立翻译西方作家的作品并自行创作,网上连载和图书出版进一步促进了韩国幻想小说的蓬勃发展。目前,韩国科幻小说正处于上升阶段。其次,从创作特点上看,韩国幻想小说与西方幻想小说的以多种方式回应现实世界问题和趋势不同,韩国幻想小说侧重娱乐性,具有逃避现实的倾向。此外,韩国幻想小说中常见的情节类型主要有转世、复仇、弱者蜕变和游戏般的生活。最后,韩国科幻发展迅速,其主题表达也更加多样化,涵括了末世主题、反乌托邦和空间史诗等。作者在最后指出,韩国幻想小说成为一股席卷世界的新韩流指日可待。

《SF杂志》(SF Magazine)2022年1/2、3/4月号

日本科幻杂志,1959年创刊,双月刊。主编溝口力丸(みぞりきまる)。由早川书房出品,2022年1/2月、3/4月号。

《SF杂志》2022年1/2月号是“未来文艺”特辑,收录了桥本辉幸(はしもとてらゆき)的评论文章《希望朋克的诞生——抗争何以是希望》(『ホープパンクの誕生——なぜ抵抗が希望なのか』)。本文简述了“希望朋克”概念形成的历史与现状,表达了对于希望朋克作为科幻小说亚类型的未来期许。希望朋克(Hopepunk)一词最早由奇幻文学作家亚历山德拉·罗兰(Alexandra Rowland)于2017年提出,强调以恶托邦、反伦理为基础世界观的小说中所凸显出的抗争性价值观,可视为晦暗(Grimdark)的相反文类1。美国科幻作家卡特·兰博(Cat Rambo)认为,2019年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计算之星》(The Calculating Stars)是希望朋克的代表作之一。桥本辉幸认为,希望朋克的诞生与英国脱欧、美国总统换届等重大历史事件有着很大的联系,在这个呼唤朋克(抵抗)的时代,希望与绝望不过是硬币的两面性。

值得注意的是,桥本辉幸提出对性别规范意识的反抗占据了希望朋克的核心位置。紧接着,《SF杂志》2022年3/4月号便刊登了科幻评论家伴名练(はんなれん)一篇以性别为焦点的研究性文章《战后初期的日本科幻——女性作家们的足迹》(『戦後初期日本SF・女性小説家たちの足跡』)。本文主要介绍了光波耀子(みつばようこ)、安冈由纪子(やすおかゆきこ)、美苑富(びえんふう)2等作家的创作经历和历史贡献。她们都是20世纪60年代为日本科幻小说的奠基作出重要贡献的女性作家。

英语期刊版块供稿:许伊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与语言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科幻。

俄语期刊版块供稿:杨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俄罗斯科幻。

日语期刊版块供稿:陈瑶,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日本科幻。

注释:

1详情参见:https://ariaste.tumblr.com/post/163500138919/ariaste-the-opposite-of-grimdark-is-hopepunk。

2作家笔名,日语原文为“美苑ふう”,未有对应中文翻译,故取其本名“铃木富久子”中“富”一字。

 

本文选自《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10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