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应急知识科普的传播秘诀:及时、专业、实用

象舞指数|应急知识科普的传播秘诀:及时、专业、实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崔亚娟 2023-05-08 19:26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前不久,北京接连发生了两起火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其中一起因老人在家中充电而引发,造成2人死亡和1人受伤。另一起则发生在长峰医院,29人不幸罹难。惨痛的灾祸让公众更加关注火灾的自救和逃生。快手账号“科普中原”针对这个话题在4月19日及时发布了一则名为《突发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的科普短视频,在一分半钟的时间里,介绍了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该视频通过实景拍摄和具体指导,向公众传递了必要且实用的自救技能和安全观念。

 

实景:凸显 真实性实用性

与传统的防灾演习式科普不同,该短视频将拍摄地点选在普通的居民楼内,以受灾人的视角模拟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将火灾发生分为楼上和楼下,对门板温度的把握和对应措施等具体细节进行了详细演示,让观众全面地了解实用的自救技能。此外,片中强调了“常闭式防火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为他人提供逃生条件等公共道德意识。



 

实在:朴实表达 拉近受众距离

该短视频以消防战士作为出镜人物,其着装和气质给受众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虽然消防员不是演员或播音员,但其朴实的表达更能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让人感觉消防员就在身边。该短频在叙事结构和视听语言方面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处理,抓住了短视频的黄金三秒原则,先由出镜消防员提出设问,传达内容主旨,留住观众。此后,在演示的过程中,消防员又严谨地讲述了火灾发生时可能会遇到的场景和应对措施并对公众进行安全提醒。同时,短视频还加入了浓烟的特效,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实用:应急科普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应急知识科普短视频在传播过程中,对于专业性、时长以及投放平台的要求都很高。充分发挥科普短视频的特长,制作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科普短视频,是当下科普短视频需要重点策划的选题角度之一。该短视频的优点在于及时性,第一时间回应了公众的关切。然而如要进一步提升其传播效果,则应在摄影技术和声画效果的处理上更加精细,使用更逼真的情景演绎,增加观众的代入感,这样不仅体现短视频的权威性和科学性,也增加一些趣味性和艺术性,更容易被受众所接受。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崔亚娟

专家指导|王挺颜实雷盛廷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全慧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截图均为“科普中原”《突发火灾如何正确逃生》截图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