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以对话体式的“慢科普”传播碳中和知识

象舞指数|以对话体式的“慢科普”传播碳中和知识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梁君健 2023-04-13 21:24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科普短视频《能用上千年的清洁能源了解一下》是“碳中和科普动画”系列中的第十一集。该系列动画片由中国天气网联合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等机构制作,共15集,每集时长2分钟左右,旨在以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形式将气候变化、碳中和、新能源、绿色生活指南等内容向广大公众进行传播。

在视频中,地球以小男孩的声音形象出现,对人类的能源利用现状忧心忡忡,代表普通观众提出普遍性的疑虑;以医生形象出现的专家耐心地解答地球小男孩提出的各类问题,从而普及碳中和的知识。

动画片的形态和主要角色的设置,都暗示出系列短视频是以幼儿园和小学生为主要传播对象,这与短视频的知识内容的难易程度是相吻合的。

该短视频从片头开始贯穿全片的“对话体”,为组织科学知识提供了一种简洁有效的方式。一问一答的节奏和提问内容之间的递进关系,让短片自然地区分出不同的知识点段落,低年龄观众可以在较为和缓的观看节奏中充分地吸收理解相关知识。

相对于满篇硬核知识类的视频内容,这类“慢科普”式的动画片降低了接受门槛,它所提供的学习界面也更加具有亲和力和接近性。

从知识内容上看,该短视频主要包括三个层次。首先,该短视频介绍了太阳能的总量大、可再生的优势,尤其是提供了“地球一年所接受的太阳辐射总量可以供人类使用上千年”这一具有反差性和吸引力的核心知识点。实际上,这一知识点也替代了该片原本的标题“太阳能——天体的馈赠”,成为了科普短视频在网络进一步传播所借助的重要标签。

接下来,该短视频介绍了储能系统的研发对于有效利用太阳能的重要性,并在结尾处回归到通过能源转型解决全球变暖的碳中和主题。

<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能用上千年的清洁能源”这一具有冲击力的信息,该短视频在后两个知识点的设计上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该短视频对于储能系统的研发现状仅进行了抽象式的介绍,在能源转型的主题升华上也显得较为僵硬。

对于篇幅有限的科普短视频来说,选择特点鲜明的细节信息进行呈现是一个重要的创作原则。这样才能够帮助观众形成有效记忆、提升学习成效,进而为短视频提供鲜明的传播标签,拓展其社会价值。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梁君健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雷盛廷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