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短视频让健康知识进行大众化传播

象舞指数|短视频让健康知识进行大众化传播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张宇 2023-04-12 19:44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短视频的风靡,不仅给大众带来茶余饭后的谈资,也逐步成为人们获取健康知识的重要渠道。在“全国爱肝日”“世界睡眠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到来之际,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相继推出系列短视频,在快手、B站等平台一经发布就收获很高的点击量。

 

化繁为简:
“天书”秒变“白话”
让知识更贴近生活

短视频以“越想睡,越睡不着,不可能吧?”“爱做梦就是睡眠质量差,不可能吧?”等反问句作为开头,或者抛出“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硬化、肝癌呢?”这样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激发出观众的好奇心。紧接着,短视频用最简洁的语言阐明睡眠障碍、肝癌等疾病的表现、特点和诱因,并给出了具有实操性的建议。整个过程给人一种简洁明快、精炼实用并且没有半分拖泥带水的感觉。



短视频中原本需涉及的专有名词,都以最通俗的语言来解释,降低了观众理解上的难度,而这点在医学科普中尤为重要。


有别于其他自然科学,医学专有名词不仅数量众多,而且难于理解。如果观众无法正确理解其含义,就意味着难以实操。所以,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去解释专有名词代表的复杂医学现象,而不是照本宣科罗列名词,让没有医学背景的人听起来如同云里雾里一般,这在医学科普中至关重要。上述短视频不仅降低了专有名词的使用频次,还运用通俗的语言做了解释,“地气”十足,让观众听得懂、学得会。

 

贵在真实:
以案例详解病因
将观众带入情境

在观看短视频时,代入感会让观众不自觉地思考,产生求知的欲望,真实案例的剖析则是提升代入感的有效路径。在谈及“精神性失眠”时,短视频以一名40岁女性患者就诊经过为逻辑主线,描述了症状、病因和诊断的细节和过程,促进了观众对失眠的理解。



另一则关于“肝癌”的短视频,以普通人视角,描述了“肝癌的四大危险因素”可能隐藏在日常哪些行为中。这种贴近真实生活的叙事手法,让知识听起来不再是枯燥无味,而是有血有肉,感觉就像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生动形象,触手可及。

不过,上述短视频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一是画面感略显单一。医学科普类短视频基本上以口播的方式为主,一个人从头说到尾。虽然这种方式能缩短视频制作周期,但同时,由于视频素材不足,也会降低短视频的观赏性。若嵌入动画加以描述,则会呈现更加具象化,降低获取知识的门槛和理解的难度。



二是趣味性和创意性不足。现象级传播的科普类短视频,往往兼备知识性、趣味性或创意性。上述短视频虽是以健康主题日为契机,但单一的知识输出,加上信息量偏大,未免会让人产生枯燥感,导致完播率偏低。

短视频传播碎片化的特点,让知识的传播更加随时随地并产生实效。而动态的画面呈现,也给人带来远胜于图文的视觉冲击感。同时,短视频时间短,数量庞大,如何增加科普视频的黏性,需要认真思考。或许部分选题也可尝试将知识与泛娱乐的内容有机结合,让内容更加生活化,以满足多元化与个性化的知识需求。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张宇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雷盛廷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