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解码科普短视频中的融合叙事

象舞指数|解码科普短视频中的融合叙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刘俊 2023-04-13 22:28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近日,由“一刻talks”发布的科普短视频《如果坠入木星,会发生什么?》登上了“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3月24日-3月30日)。短片综合运用了五种典型叙事方式,丰富而高效地传达了相关科普知识。


 

设问性叙事

该作品在叙事进程中进行多处设问,在开篇就以如下问题引发了用户的认知期待:“木星本身真的如科幻电影里那样恐怖吗?如果人掉入木星会看到或者发生什么呢?”随后,在叙事过程中,该短视频还继续通过“木星是否有陆地一直是谜一样的存在”等问题不断设置悬念,触发叙事不断深入,调动受众的好奇心和观看期待。

 

对比性叙事

该作品为了使用户在观看时有参照系以形成对抽象概念的把握,大量采用了将木星与地球的情况做对比的方式。例如告知观众:木星不像人们在望远镜里看到的那样梦幻美丽,它的性格是非常狂虐的。反复使用对比性叙事带给观众持续性的反差感,同样是激发悬念的重要手段。

 

数据性叙事

该作品作为科普短视频,数字数据的呈现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在呈现数据时,该短视频尽量以观众能理解的方式来表达,例如通过“对比”的方式来呈现原本难以理解的抽象数据:“木星本身太大了,可以装1300个地球进去。全太阳系的行星加起来的质量,也才只占其质量的35%。”

 

案例性叙事

贯彻该短视频始终的,是一个案例性假设:假设一个人穿着普通的宇航服,在距离木星30万公里的太空飞船上向木星一跃而下会如何;假设穿着一套不怕木星辐射的宇航服跳向木星,情况又会如何。这种将宏大、抽象的科学知识,用小切口的、有情境的案例呈现的方式传达,产生了较强的“代入感”。

 

过程性叙事

该短视频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了解木星的情况,在谋篇布局上使用了“全过程叙事”的方式,向用户展示人如果进入木星内部会怎样:人如何以高速度从木星大气层坠落;人如何感受温度下降到零下150℃;人如何看到周遭越来越黑并感受到越来越热等。就这一过程的结局而言,当人到达表面温度达到6000℃的木星时就融化了,因为目前地球上熔点最高的物质材料的熔点也只有3410℃,不足以耐受6000℃的高温。这一过程性叙事内容较为完整,有助于让用户通过线索和逻辑有序地了解木星内部与外部的全貌。

从建议的角度讲,该短视频解说词的“实”和画面的“虚”对比较为明显,画面的叙事感、生动性还不够强,给用户以空镜画面配解说词的“简单”感。从科学知识的传播来说,该短视频画面更多的是网络素材或影视素材,对于木星真实情形的展现还比较缺乏。

另外,对于一些科学原理的阐述,画面也未能通过更为具象的方式进行诠释,而是通过使用网络素材或影视素材引发观众想象。当然这也与短视频创作者的资金投入、技术投入限制有关,该作品在叙事方式丰富性上的努力,还是较为值得相关科普类短视频在创作时参考的。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刘俊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雷盛廷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配图均为“一刻talks”
《如果坠入木星,会发生什么?》截图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