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会员创作快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刘欢新书速递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刘欢新书速递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刘欢著 2020-06-24 13:29

会员简介:

刘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会员。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开展医学免疫学科研工作。

主要从事微生物学、病毒免疫、分子演化以及生物安全与健康教育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工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SCI国际刊物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和研究论文30多篇,在《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科普文章20余篇,创作多部科普视频获得全国优秀科普视频作品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视频作品等奖励,著作《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获得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奖。著有《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主编《四级重器: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P4)》等著作。

图书名:《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

作者:刘欢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通过一代代科学家艰苦卓绝的探索发现,人类已进入了基因克隆时代,实现了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本书纵横历史上下数万年,介绍了病毒在从古代到现代生活中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探寻了病毒起源和传播,揭开了病毒的神秘面纱。通过疫苗等科学防疫手段攻克天花和狂犬病等,展示了科学技术战胜疾病的伟大力量,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科学家在追求真理过程中实事求是、奉献牺牲的科学精神。

图书目录:

第一章  “影子刺客”重出江湖3

第二章  “地球村”之十面埋伏8

第三章  “末日武器”风波突起13

第四章  埃博拉河畔的灾难18

第五章  显微镜下的“毒蛇”20

第六章  来自“猩猩”的你24

第七章  正义的反击27

第八章  危情庄园31

第九章  偷袭马尔堡36

第十章  沙粒与沙漠40

第十一章  横跨亚非欧44

第十二章  都是野鸟惹的祸49

第十三章  没有硝烟的战争52

第十四章  说走就走的旅行56

第十五章  空袭60

第十六章  “新非典”64

第十七章  城堡里的伏兵68

第十八章  远古三万年72

第十九章  诸神的“礼物”76

第二十章  追本溯源81

第二十一章  绷带里的奇妙物质85

第二十二章  微观世界的精灵89

第二十三章  生命边缘体93

第二十四章  细胞“加工厂”97

第二十五章  生物密码101

第二十六章  解码高手104

第二十七章  “双子座”108

第二十八章  小病毒大世界113

第二十九章  烟草叶的烦恼119

第三十章  赤道的蚊虫热123

第三十一章  大西洋彼岸的强国崛起127

第三十二章  细菌追猎者130

第三十三章  “谍”海波澜135

第三十四章  年轮印记139

第三十五章  新发踪迹142

第三十六章  火的女儿149

第三十七章  死神的帮凶153

第三十八章  美丽的挤奶女工157

第三十九章  一物降一物160

第四十章  来自皇家学会的质疑162

第四十一章  时代召唤的英雄165

第四十二章  跨大洋的环球远航168

第四十三章  以毒攻毒171

第四十四章  叩开现代免疫学大门174

第四十五章  伟大预言的实现176

第四十六章  恐水的占星凶兆181

第四十七章  狂犬背后的黑影184

第四十八章  幽灵子弹186

第四十九章  大脑黑客188

第五十章  一个生命的奇迹190

第五十一章  鸡的故事193

第五十二章  羊的故事196

第五十三章  狗和兔子的故事199

第五十四章  “进化论”202

第五十五章  葡萄美酒夜光杯204

第五十六章  丝“愁”征归207

第五十七章  科学王国的完美先生210

第五十八章  赤子之心213

第五十九章  正气存邪不侵219

第六十章  医圣222

第六十一章  仙翁225

第六十二章  神医228

第六十三章  健康的奥秘231

第六十四章  细胞“巨人”235

第六十五章  “钥匙”和“锁”238

第六十六章  免疫系统241

第六十七章  诺贝尔奖一百年244

第六十八章  人类基因组计划249

第六十九章  卡介苗的二百三十世252

第七十章  “上火”的肝255

第七十一章  浴火重生258

第七十二章  病毒星球的微战争260

第七十三章  任尔“七十二变”263

第七十四章  斩断中东毒刺266

第七十五章  精准制导的分子武器269

第七十六章  “无序”终结者273[1]

参考资料

 

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

科学出版社  李建峰

当我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立即在脑海中浮现了我们此刻正在经历的一场新冠风暴。全球各国人民都在经历这场严重的病毒疫情,正如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刻,病毒没有国界,全人类同呼吸、共命运。

另一个引起我兴趣的地方是,作者并没有把病毒与人类的概念独立分开,而是使用了“精彩瞬间”这样一个时空概念。不禁令人很想了解,这其中有哪些未知的世界,而我们在这个世界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对于一名读者而言,读一本好书,如同一次心灵和思想的旅行。尽管大多数人都期待,怀揣着一个行者的心态,领略一路走来的风景和喜悦。事实上,在这个快节奏的信息时代,我们会惯性地翻开书页,浏览字里行间打动自己的瞬间。我想,几乎每个人都会看到翻到的地方,目录一定不会被错过。从这本书的目录,可以感受到全书构思的特点和心意,如同一点点火花,让读者去寻觅若隐若现的秘境。

本书是一次病毒学发展的回顾,也是一次认识人类重大传染病的历程,我们曾经经受了哪些苦难是与病毒息息相关,病毒是如何被发现并进入人们的视野中,病毒和地球上的其他生命的有哪些共同的本质和不同的区别,在这本书中都能找到答案。

或许,正当你沉浸在我们遭遇如此苦难的悲悯之中,却发现又峰回路转,心情突然放晴,犹如《基督山伯爵》里面,从幽暗的监狱逃出,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回归。人类征服病毒的战斗吹响了号角,可怕疾病背后的真凶被锁定,病毒疫苗被发明用以预防疾病,科技的力量赐予了人类“二次生命”:寿命延长和快乐健康。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部书的立意新颖。传统的科普书籍,侧重于科学知识传播,或者行为规范的倡议,而这本书的内容不仅让我们认识到科学知识,而是让读者走进病毒和人类世界交织的平行宇宙,从一个个事件中引出科学发现,再由一个个科学发现验证科学实践,让我们感受到在探索中闪烁科学思想光辉。

值得一提,书中将中国古代种人痘和现代牛痘预防天花,不仅在历史长河中交相呼应,而且科学比较了预防医学内涵,理性剖析了免疫本质和防疫策略。引据《黄帝内经》“正气”医理以及中国古代名医张仲景、葛洪、华佗,在探索疾病预防与健康免疫实践中,给予我们今天留下的宝贵财富和思想精髓。

读完整本书以后,才发现竟有再回顾一次的冲动,书中隐藏了许多彩蛋,总得去挖掘才善罢甘休。全书的插图动感缤纷,章首图与简笔画相得益彰,极大地丰富了阅读感观体验。希腊神话故事带入颇为奇思妙想,一些我们常常所知的经典史诗,蕴含着耐人寻味的自然哲理。

全书跋是恰到好处“点睛”之笔,愿以此文生动笔墨与诸君共赏:“天与地之间,是人与自然的激情碰撞。剑与盾之间,是疾病与健康的无声较量。歌德在《浮士德》中歌唱:‘每天去开拓生活和自由,才能去享受生活和自由。’新时代,健康的科学思想将翱翔于长空,健康的科技成果将书写在大地;新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将惠及于人民,科学普及的源泉将植根于心灵;新时代,是世界人民共享健康的时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