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评《打开黑箱——通过36部经典电影解剖脑科学》

电影中的脑科学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陈正正 2019-06-13 11:34

人的大脑是如何贮存知识的,又是如何利用和思考问题的?这是近代人类研究的重要命题。探索人类大脑的运行机制,研究大脑运行发展规律是脑科学的重要任务。脑科学属于神经科学的一部分,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新兴的学科。但是,大众对脑科学的相关知识认识相对寥寥,很多理解也是模糊不清的。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王欣先生的《打开黑箱——通过36部经典电影解剖脑科学》是一部用电影分析的方法,讲解阐释脑科学基础知识,普及脑科学相关理论的新著。这部著作以科幻电影和剧情电影作为切入点,向读者介绍了大脑的基本内容、大脑的相关疾病和大脑的潜能开发三大部分内容,当中穿插了大量脑科学的真实病例以及脑科学的研究历史、相关研究进展。

该书形式新颖,体现了学科交叉。电影学和心理学分属于两个学科门类,看电影学心理学,就是让大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可以轻松有趣地了解一门学科。心理学本身十分有趣,然而,当你翻开一本厚厚的教科书时,可能一切都变得枯燥无味。本书通过经典的心理学影片,以有趣的方式,与大家分享各种“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比如,从日常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影入手,寻求故事片段切入,分析其中的来龙去脉和背后的科学原理。通过一个个电影解密告诉我们,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中,不仅仅有英俊和美丽的明星、精彩的动作场面、引人入胜的剧情,更有值得人思考的心理现象和科学知识,还有值得深层次挖掘的脑科学问题。这些介绍都能够让电影爱好者能够在单纯的观影娱乐之外,更深入阅读影片中不同层次所象征的意义,并且将个人经验与回忆带入电影中,制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解读与意义。这种交叉手法研究的意义在于,对电影学来说,是电影分析模式的新探索;对脑科学研究来说,是让电影成为脑科学研究素材的新来源。整体看来,是多学科交叉分析研究的一种有益尝试。

内容全面,板块丰富是该书的另一个特点。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辑“你拥有的无价之宝”,主要阐述了大脑在人生理与心理中的重要作用;第二辑“大脑究竟怎么了”,主要分析了不同的脑疾病和产生的原理;第三辑“我和未来有个约会”是科学展望,畅想未来的脑科学发展水平,以及人机互动的状态与可能。书中涉及的所有内容,都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事业的发展、爱情的经营、疾病的治愈和人生意义的追求,这些内容讲述出来无不让人耳目一新。全书尝试深入浅出地对脑科学知识进行系统地、有针对性地介绍,带领读者探索诡异无常的脑中世界。主要内容涉及脑科学的基础知识、广受关注的神经系统疾病(如自闭症、渐冻人、老年痴呆)等常识,以及如何通过脑科学知识改善思维习惯、营造幸福人生。可以说,全书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基本涵盖了脑科学领域的主干内容,覆盖了脑科学的主要知识,而且古今中外的例证都有所引用,能够让读者快速入门,对脑科学研究的对象有一个基本了解。

此外,该书表达很有趣味,谆谆教诲。作者的语言技巧和语言艺术极高,这符合了当下多元学科交融背景下,科普书籍的主要功能不仅是单纯讲授科学知识,更多的在于让读者感受到科技在我们身边那种求知的快乐。比如介绍《蝴蝶效应》这个电影,作者先介绍了故事的梗概,提出了问题——是不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无法割舍的时刻?然后解释遗忘这一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再告诉我们有些事情,我们可能是“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也有些事情是“霸王宏图、终归尘土”,这样对比鲜明的论述,引出什么是大脑的遗忘,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遗忘。这样一个简单的例证,有引子,有悬疑,有哲理,有启思。整体读起来,让人啧啧称叹,值得玩味。作者在讲授科学知识的同时,还希望完成一种温和宽容的价值观传递过程。比如在《非诚勿扰2》电影分析中,作者意味深长地谈到,“人生的尽头将无一例外地面对死亡。我想人们可能表现出两种态度,一种是此生无悔含笑瞑目,另一种是今生虚度惆怅叹息”。作者的观点和倾向,在行文中作者希望人能够了解脑科学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温度与关怀,有底线却不失灵活的人,用诚意和热情去度过每一天的生活。

作者是华中师范大学的一名高校教师,在紧张的教学、科研工作同时,仍然坚持普及知识、科学传播的实践。整体来看,三十六个精彩的章节,带领你一步步了解大脑、保护大脑、开发大脑。三十六部电影,每一部都是经典,每一部都给读者一个生命的命题,作者用自己丰厚的知识储备、严谨的思维架构、饱满的热情态度、浓厚的人文关怀创作了这本趣味读物,带读者解密脑科学。全书内容丰富,讲述有趣,不仅可以作为中小学的课外阅读读物,还能够作为科学爱好者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相信读者读完此书,不仅对原先观看过的电影有一个崭新的认识,而且能够对我们日常使用的大脑有不一样的理解,并且因此受到启迪,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使用我们的大脑。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