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评论»0:一个威力无边的神奇数字

——读《神奇的数字零》有感

0:一个威力无边的神奇数字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李翔 2019-06-13 11:29

0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并不陌生,我们可以理解为无,可以理解为归零,可以理解为全新的开始,也可以是一个难解之谜,或者一个具有多重意义的共同体,这些都是基于数字意义本身所延伸的思想上的理解,美国作家查尔斯·塞弗(CharlesSeife)所著的《神奇的数字零》则是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全新的0世界。

查尔斯·塞弗(Charles Seife)毕业于耶鲁大学,是纽约大学新闻学专业教授,也是一名科学记者,为《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连线》等杂志撰稿。《神奇的数字零》被《纽约时报》列入推荐书目名单,曾荣获国际笔会玛莎·阿尔布兰奖,除此之外,作者还有《数字是靠不住的》《瓶中的太阳》等多部著作。

《神奇的数字零》以简约的文笔记述了一场关于数字0的奇妙历险,揭示了0的符号与意义的演变过程,展示了数字0基于科学、宗教、哲学及历史的想象。全书内容丰富,语言幽默诙谐,具有很深的启发意义,既体现了作者对数字的审慎目光,也彰显了作者对人类思想中悖论的深层次思考。

作者梳理了0在不同时代、不同领域的神奇复杂关系,以连贯明了的笔墨显示了从数字诞生到宇宙探索的历程,以科学进度的方式展现0的神奇之处。从石器时代到古埃及、古希腊,数字诞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0在古巴比伦数字中的出现进一步加速了这一意义的扩大化,即0在计算以及历法等方面发挥了灵丹妙药的作用。在描述0逐渐发挥作用的同时,作者又展现了懵懂时代的人们对于0展现出来的意义的恐惧。0在数学运算中的独特属性可以摧毁整个数学构架。在远古时代,0也是虚无的象征,用“焦虑”和“不安”恐怕都不足以形容人们对于0与虚无的恐惧。西方文艺复兴和东方文化发展时期,0也展现了在哲学和神学当中的不同意义。随着时代推进,形成了更为精细的数字体系,并逐渐颠覆了许多传统理论,当然也伴随着新的科学革命的诞生,比如微积分以及无穷的双生子对于0的本质的探讨,以及在物理学宇宙探索过程中0的巨大意义的揭示。作者从远古时代扩展到了宇宙的终点,并成功地把0的神奇镶嵌在梳理的时代发展当中,无论是数字的诞生与发展,哲学、神学的发展,还是之后更为高级的数学计算以及物理学宇宙的探索,抑或是所在时代的科学发展情况,0在其中的作用都一览无余。

本书涉及多个学科的知识,作者详实展现了古代记载,古代哲学家的思想以及许多数学家、物理学家的知识精华,让我们在感受0的神奇之外,学到更多知识,同时体会社会进程中,这些伟大人物的重大贡献。

《波士顿环球报》说,塞弗笔下“复杂的概念关系网,即使是不懂数学的人也能清楚领会”,的确,作为一本科普读物,为了尽量减少读者的阅读障碍,作者在表述时摒弃深奥枯燥的理论,改用简明诙谐的语言,将艰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的语句表达,使读者从通俗视角了解专业知识,且趣味性十足。作者开端便以一起巡洋舰事故为例,一个小小的数字0让一艘造价十几亿美金的庞然大物停滞不前,展现出0的巨大威力,也让读者对于0的更多神奇之处充满好奇与期待。随后,作者在0如何推动社会发展,如何使人恐惧,以及在古希腊、古印度、古阿拉伯等同一时期,0在东西方文化中不同的待遇,以及数学发展和宇宙探索中0的作用等方面,作者把趣味性语言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如《出版人周刊》所言,“塞弗以轻松的语调来探讨这一深奥的话题。掩卷时,应该没有读者会质疑塞弗的这个观点”,塞弗的文章“为那些在数学和科学课堂上挣扎的人们提供了一扇窗口,让他们可以一窥微积分的强大与现代物理学中的一大难解课题”,总体内容既趣味,又引人深思。

这本书的简介里有这样一句话,“物理学上所有大谜题背后都潜藏着0的身影,黑洞的无限密度是除以0,无中生有的大爆炸也是除以0,真空的无穷能量还是除以0……科学家们终知道,宇宙始于0,终于0”。作为一名娴熟的科学记者,塞弗用简练的解析说明将复杂概念一一阐明,跟随作者的奇思妙想和特定的审视目光,每一位作者都仿佛经历了一段0的奇妙历险,看到了0的更多价值和神奇,也由此展开了更多的思考与想象。尽管作者已经做了很好的通俗化表达,但毕竟涉及很多理论知识,完全理解透彻仍然需要一定基础,书中部分知识点仍有进一步细化的空间,如此,读者阅读的门槛可能会更低一些,阅读效果或许会更好更透彻。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