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领读活动»《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上下)

《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上下)

——科普阅读联合行动图书推荐及领读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09-14 17:07

《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上下)——领读活动回放视频

梦想,一直都是一个闪烁着光芒的词汇。

居里夫人曾说:“我要把人生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

英国天文学家阿·安·普罗克特也有言:“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对那些为新中国的进步与发展默默做出贡献的一代代科学家而言,他们有着怎样的梦想呢?他们又是怎样一步步,朝着最初的梦想迈进,并最终美梦成真的呢?

2020年9月20日晚上20:00,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携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学硕士、美国杜克大学统计学硕士、物理学博士曾瑜先生,做客京东直播间,领读《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一书,与家长和孩子们畅聊“大科学家是怎样炼成的”。

领读图书简介

入选“国家出版基金”
入选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
入选“中国好书”2019年11月榜单
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9年度好书

本书选取了一百位在研发“两弹一星”领域、科学理论研究领域、科学实践领域颇有建树的科学家和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以他们的科学梦想为切入口,展开一百个热血、励志的成长故事。本书行文流畅,架构完整,兼具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既能让读者在阅读中了解到丰富的科普知识,还能收获人生的启迪,增长志气,让青少年读者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敢于探索,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主编周忠和:

1965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市,进化生物学及古鸟类学家、孔子鸟化石的发现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

作者曾瑜(本次活动领读者):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学硕士;美国杜克大学统计学硕士、物理学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员、勘探地球物理家学会会员、美国统计协会会员,曾任费米国家实验室科普协会成员;多家物理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编委。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工作,同时与中科院及海外多位学者长期合作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大咖推荐

本书通过讲述中国顶级科学家的故事,既宣传中国科技成就、激发爱国热情,又培养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更重要的是鼓励小读者们树立敢于探索、务实进取的信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