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领读活动»《魏世杰科普丛书》

《魏世杰科普丛书》

——科普阅读联合行动图书推荐及领读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09-13 08:09

《魏世杰科普丛书》——核武老人和他的科普小百科

 

 

 

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9日 10:00—11:30

活动主题
核武老人和他的科普小百科——科普阅读联合行动图书推荐及领读

领读人介绍

主讲嘉宾:魏世杰,1941年生,山东即墨人。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既是“两弹一星”科研专家,又是锲而不舍、笔耕不辍的知名科普作家,一生著述甚丰。他隐姓埋名,从事国防事业26年,与钱三强、邓稼先、于敏等一起进行“两弹一星”的研制,先后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工委等奖励;曾被评为全国“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科普奖”“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山东全民阅读形象大使等;著有《原子小演义》《话说现代兵器》等科普图书十余种,他是我国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少有的撰写科学小说的科学家之一,我国著名科学文艺作家叶永烈先生在他的科学小说《原子小演义》的序中称其作品为中国风格、民族气派。他的长篇纪实小说《东方蘑菇云》荣获1993年全国优秀图书奖,他写的自传体长篇小说《禁地青春》被誉为可与《平凡的世界》媲美的佳作,并被中宣部评为2019年十大优秀图书之一,魏老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退休后,23年义务为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30多万人做科普报告500余场。曾被邀请到董卿主持的《朗读者》和撒贝宁主持的《开讲啦》,畅谈理想事业与科学人生,感动了全国亿万观众。

书目介绍

魏世杰科普丛书,包括《飞行传奇》《火箭与航天传奇》《星星的秘密》《原子小演义》《话说现代兵器》《自然之谜》《海洋之谜》《科普短篇》8本。已故著名科学文艺作家叶永烈先生亲自为《原子小演义》作序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话说现代兵器》曾荣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副校长为本丛书作序,称这是一套难得的科普小百科。

魏世杰科普丛书,题材广泛,包括航空航天、核科学、空间科学、国防科学等诸多现代科技领域和自然界诸多自然现象和未解之谜。

大海能扬起尘土吗,鱼儿为什么游得快,天上的星星都有些那些秘密?第一个人造“小月亮”什么样,“上帝粒子”指的是什么,量子纠缠又是怎么回事,等等很多问题,都可以在这套书里找到答案。

魏老是深耕核物理数十载的科技工作者,也是国内知名的科普专家和科普文学作家。他创作的科普图书兼具科学性、艺术性、思想性和趣味性,涉猎科幻小说、科普散文、科普小品等;它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巧设悬念,通俗幽默,不时会让人会心一笑,在刹那间领悟到作品体现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

这套书,具有小学中高年级水平就可以阅读。

活动简介

活动将由主讲嘉宾与本书编辑、中小学师生和家长代表一起领读并分享图书的主要内容及特点;主讲嘉宾畅谈他的科普情怀与科学人生,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家精神,从而激发青少阅读科普图书的兴趣,为他们种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以及热爱大自然的种子。

活动主办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