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领读活动»《细胞总动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09-13 07:58

中科院专场科普图书分享会,《细胞总动员》等5本图书领读

直播时间:9月20日下午14:00-15:30

直播简介:

摸得着的科学、读得到的趣味、看得见的美妙,都在你翻开一本本科普读物的那一刻,完美展现。

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中,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携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开展“科普阅读联合行动”,9月20日中科院专场科普图书分享会遴选了5本优质科普读物:

《细胞总动员》(周琪、李天达)

《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周忠和等)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王元卓)

《寻找宜居行星》(郑永春等)

《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段云峰)

嘉宾主持人

王雪纯央视创造传媒创意副总监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科普顾问

图书介绍
《细胞总动员》

图|《细胞总动员》封面、封底

当“狡猾”“善变”的病毒撬开了通往人体通道,“善良”且“勇敢”的人体免疫细胞积极迎战,一场精彩的战争拉开序幕。本书生动的描绘了病毒与人体免疫细胞的较量,演绎生命演化的艰难历程,谱写了生命长河的绚丽篇章。

图|内页画面

作者:周琪,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兼任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分院院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作者:李天达,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科学分会副会长

《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

图|《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

本书选取了100位在研发“两弹一星”领域、科学理论研究领域、科学实践领域颇有建树的科学家和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以他们的科学梦想为切入口,展开一百个热血、励志的成长故事。

屠呦呦篇

主编:周忠和,进化生物学及古鸟类学家、孔子鸟化石的发现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

作者:曾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学硕士;美国杜克大学统计学硕士、物理学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员、勘探地球物理家学会会员、美国统计协会会员,曾任费米国家实验室科普协会成员;多家物理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编委。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工作,同时与中科院及海外多位学者长期合作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

图|《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封面

以广受大众喜欢的宇宙空间题材的经典科幻电影为载体,以精彩的场景和故事情节为背景,讲述其中的科学知识,既回答了观众的疑问,又将原本枯燥的知识点和电影情节紧密关联,加深了印象,促进了思考。

作者:王元卓,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科技与影视融合项目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著作5部,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给女儿手绘的《流浪地球》讲解图受到过亿网友的关注,被誉为“硬核科学家奶爸”,因长期致力于科普工作,于2019年被评为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寻找宜居行星》

图|《寻找宜居行星》封面

本书全景展示人类探寻“第二个地球”的发展历程和各种方法,深度解读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成果,堪称全球行星科学领域领军科学家的科普力作。本书被指定为2019年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官方指定用书,并入选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20年第一季)。

作者:詹姆斯·卡斯汀,全球行星科学领域领军科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等重要组织的核心成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最高讲席教授(由地球科学系、气象科学系和大气科学系联合聘任)。

译者:郑永春、刘晗

郑永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地球化学专业,主要从事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行星科学专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近几年,在大中小学做科普报告100多场,撰写科普文章200多篇,著、译、编的科普作品有《飞越冥王星》《火星零距离》《太空地图》《月球全图》《火星全图》《太阳系全图》《宇宙全图》《火星移民指南》《冥王星沉浮记》《寻找宜居行星》等。

《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

图|《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封面

结合当前崭新的人体微生物组研究成果,详细描述了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微生物,特别是肠道微生物对人体健康发生影响的基本原理,展示了一种整体性的健康新理念。

作者:段云峰,博士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数据挖掘与应用高级工程师,科学网知名博主,著有科普书《晓肚知肠》,荣获CCTV“2018中国好书,“2019医界好书”,“第十届吴大猷科普著作奖创作佳作奖”等。

豪华科普大咖阵容加上精心挑选的优秀图书,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科普图书视听盛宴。

分享会上,科普作家、科学家创作者将联名发布《科普阅读倡议书》,助力形成全民读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普阅读把科学知识与阅读之美,创新地熔于一炉,是科普的一个新渠道,培养科学素养,科普阅读不应缺席。

期待你们的参与!

直播平台:

央视频、光明网、科学网、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中国科普博览、北青·北京头条App、中科院北京分院快手

中国青年报微博

北京青年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