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领读活动»《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

——科普阅读联合行动图书推荐及领读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09-12 23:25

《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

《去野外》

第十二届文津奖获奖图书,图书介绍见附录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5日下午14:00-15:00

二、领读形式

《去野外》审读专家冉浩老师办公室用北京阅读季快手账号及小秀美童书馆快手账号直播

三、活动主题

《去野外》,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大自然

四、主办单位: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小秀美童书馆

五、领读人

冉浩:《去野外》动物部分审读专家

1983年生人,物种网站长,动物学者,作家,广西师范大学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基因组学课题组成员、顾问,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社会生物学和古生物学。已合作发表SCI(科学引文索引)期刊论文近20篇,CN(国内公开发行)期刊文章近千篇,出版独著或第一作/译者图书20余册,如《蚂蚁之美》、《寻蚁记》、《非主流恐龙记》、《发现昆虫》、《动物王朝》和《电影里的科学事儿》等。作品多次获奖,代表作《蚂蚁之美》获国家图书馆第十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2016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第六届“少年中国” 科技少年应读作品。文章多次入选各省市中考阅读试题,2017年,文章入选全国成人高考语文卷阅读材料。

六、活动流程

1. 领读人介绍《去野外》图书基本信息(5分钟)

2.浅谈中国北方地区野外常见昆虫(25分钟)

3.如何带领孩子在野外捕捉到动植物之美(10分钟)

4.孩子去野外需要做的准备工作(20分钟)

附录:

本书获国家图书馆2017年颁发的“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

本书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法制日报》《深圳晚报》《南方日报》《现代教育报》《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本书出版之后广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获得 “十大读者最喜爱的图书”,《中国教育报》颁发的“2017年度教师推荐的十大童书”,《出版商务周报》和中国版协少读工委颁发的“2016年桂冠童书奖”科普百科类第一名,新阅读研究所颁发的“2016年中国童书榜年度最佳童书” “中国好童书100佳”,当当网颁发的“2016年最佳艺术呈现奖” “2016年童书年度新书榜十佳奖”;同时本书还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400本科学科普书”,入选爱阅公益基金会“2016年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入选百道网“2016年百道好书榜年榜”,入选首都图书馆联盟“第三届阅读之城城市荐读书目”,入选《环球科学》“2018年科普童书榜家长之选”,入选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童书博览会组委会颁发的2017年中国童书博览会“年度好书榜TOP80”优秀作品;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协会评选的第六届“少年中国”科技少年应读作品。

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1.春风化雨的将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绿水青山、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理念贯穿于全书,寓教于无形。

这本书的作者深知现在大多数的孩子生活远离大自然,希望能通过这本书重新唤起他们对大自然的亲近之心,对万物生灵的敬畏之心。作者在书中,一边用细腻的文字、唯美的图画,去表达大自然的美丽、生动、伟大;而另一边不断地提示读者要保护大自然,也要认识到大自然的危险性,强调我们只是观察者,不要惊扰了动物,不能打扰到大自然的一切。

2.邀请了庞大的专家团进行翻译、审稿,确保内容质量和阅读趣味。

本书邀请了众多学科专家、科学家参与翻译、审定此书。本书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系副教授张晓非翻译;植物学方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科普作家刘夙审核;动物学方面,邀请了国际动物学会、国际生物地理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会员黄元骏老师审核;物种方面以及专门的昆虫学方面,邀请了物种网站长、科学松鼠会成员、北京市科普作协会员、动物学特聘研究员冉浩老师审核;地质学方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岩石与矿物学教授赵军红审核;天文学方面,邀请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会员、中国天文学学会会员、北京天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审核;博物学方面,邀请了《博物》杂志品牌总监郭亦城审核;为确保国情、文化的正确,还邀请了葡萄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审校稿件。

3.内容丰富,学科知识涵盖全面,并着重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及探索精神、求实精神、创新精神。

市面上关于自然、百科类的少儿科普书很多,且越来越偏向于非常细致的剖面、图解、数据分析,但这本《去野外》却反其道行之,全书厚达368页,内容包罗万象,涵盖了自然、生物、地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最为特别的是,作者使用散文体的形式,用其优美的文笔配合艺术化的插图,引导读者从孩子的角度去观察大自然,探索世界,从而表达本书最重要的精神内核——对人与大自然关系的正确理解。

大多数的少儿科普图书都把关注点放在在给孩子讲解知识上,但《去野外》一书更着重于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背后的观察、实践方法。书中所提供了解原理和知识的方法,参考了现实生活中自然学家、地质学家、海洋学家,甚至天文学家工作的科学观察方法,作者将这些方法简化并提供了许多的贴心细节,鼓励孩子用实践的方法去观察和验证现象后面的原因、原理。书里还有很多的提示,指导读者所需要使用的工具,以及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通过阅读和实践,孩子不仅能深入理解知识,而且掌握到了检验知识的方法,以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

小读者可以遵循书中的指导,通过细致观察,大胆猜想,小心求证,从而实验出真知。例如想知道蚯蚓是否鼻子,那就拿出放大镜,准备好各种实验器材,变身动物小侦探;想亲自给小鸟筑一个舒适的巢,那就挑选好合适的树木、合适的位置以及合适的时间,按照书里的步骤一一进行。书中通过科学的探索,引发读者的内心体会,从而潜移默化地激发出他的探索精神、求实精神、创新精神,这些精神会对孩子受益终身;而为了实践原理而做的充足准备、科学的记录方法、观察过程中需要付出的细心和耐心,以及对危险的预判,都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专注能力以及动手能力。

4.将艺术审美与科学知识完美融合。

本书具有很高的艺术性,与大多数色彩五彩缤纷的童书不同,全书采用手绘图片,且不花哨繁复,而是清晰明了地突出了各物种的性状特征,让人一目了然又简洁美观。画家使用线条来勾勒人物、动物的形态,用水彩渲染来描绘场景,表现出了画家高超技艺中所蕴含的丰富想象力。习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去野外》不仅是科普图书,同时具有极高的美育功能。它写意的风格,与我国的山水画有异曲同工之妙,荣获葡萄牙第19届国家最佳插画奖和2015年博洛尼亚书展处女作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