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首届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办

首届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办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消息 2021-12-21 09:06

“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音乐艺术同样蕴含可遵循的科学规律。”作为特邀主旨报告人,在“首届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上,管晓宏院士用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向与会者证明了上述结论。

2021年12月19日,“2021首届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办。鉴于疫情防控形势,论坛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由新华网和蔻享学术全程直播。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管晓宏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博士生导师苏荣誉研究员,以及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帆教授,分别就科学与艺术、文化遗产与科技、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主旨报告。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不可替代甚至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是民族历史、传统和精神原貌的表征和见证,它承载着原始、朴素、真实、丰富、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蕴含着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传密码,需要我们破解、呵护、扬弃、传承、利用。

本次论坛聚焦文化遗产与现代艺术教育、文化遗产与科学技术的融合、文化艺术创意产业与乡村振兴建设,以及文化遗产与青少年科普教育4个方面的议题征稿,共收到50多篇论文投稿。组委会从中遴选了涵盖上述4个议题的15篇论文作大会报告。15位大会报告者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陕西、浙江、湖南、云南、意大利等地,他们当中既有功成名就的学者,也有初入科研领域的研究生,还有乡村一线的文化遗产守护者,与会者围绕“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主题各抒己见、交流研讨,以期加强青少年文化遗产科普教育,促进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相互融合,推动文化艺术创意赋能文化遗产发展,实现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华民族历来有记录历史、牢记历史、学习历史、传承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善于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借鉴、总结和继承宝贵的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持续发展、经久不衰、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创造力的源泉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历史借鉴意义与积极作用,将其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更是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大会报告,使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不仅要保护、利用好文化遗产,还要传承好文化遗产,更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丰富的内涵,不断赓续传承民族的精神文化血脉,厚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土壤,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早日实现。

论坛由西京学院联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科普研学专委会主办,期望文化遗产及其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肩负起传承、利用好优秀文化遗产的使命和担当,点燃每一位公民履行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责任和义务的热情。

论坛由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主持,西京学院党委书记苏华、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苏青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大会分论坛由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应一平教授主持,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臧卫军院长做大会总结发言。

论坛知识链接: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致力于探寻真知、独立思考、自由研讨、观点争鸣、相互包容、求同存异、推动进步,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今后将定期举办。

首届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聚焦文化遗产与现代艺术教育、科学技术融合、乡村振兴建设、青少年教育四个主题,从文物考古、城市建设、园林设计、传统技艺等方面,围绕中华大地遗存的丰厚文化遗产,探寻创造性转化、创意赋能路径和创新性发展的良方。论坛由西京学院、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普研学专委会主办,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陕西省科技馆协办,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包装技术协会予以支持。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