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少儿科幻联盟(微信公众号) 消息 2021-12-20 18:07

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翻译委员会、《青年文摘》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内蒙古云曙碧公益事业基金会、江苏省永清助学基金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作为支持单位,北京中科星汇信息技术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近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而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特别是需要许许多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对探索科学知识充满兴趣和爱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放眼全球,近些年来,某些西方国家出于一己私利,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对我国千方百计加以封锁,对我国一些领先的技术如5G技术,民用无人机等不惜动用国家力量进行打压、卡脖子,对一些正常的学术交流包括留学生等百般阻扰,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国发展,不让中国人民过好日子。因此,未来国与国之争,必然是人才之争、科技创新之争、基础教育之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所以,要想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从儿童抓起,从基础教育抓起,从培养和储备人才抓起,才能使中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屹立于世界东方。

活动启动仪式上,作家、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张之路,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原中少社社长兼总编辑、原CBBY主席海飞,通过视频对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启动表示祝贺,期望活动能够为科幻新星遴选和科幻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能够在科幻创作中收获成长与进步。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阐述了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创办宗旨和科幻文学对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本次征集活动可以在青少年群体中发掘出具有创新能力和科幻能力的优秀苗子。

中国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名誉会长范崇嬿,指出科幻文学是科学、文学、科幻三者合一,科学的出发点是人类的好奇心,科学的原动力是人类的探索精神,科幻文学创作将为青少年指引正确光明的前行之路。

全国少儿科幻联盟代表陈柳岐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她认为科幻文学是最合适青少年参与科幻创作的形式之一,从小开始培育科幻创作的爱好和兴趣,有利于在未来成长中激发孩子们的创新力和探索精神。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和少儿原创童盟将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举办。

科学家、极地探险家、作家位梦华,指出科学决定了人类文明的现在和未来,在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发展的战略要求下,通过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正确引导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科技教师何继华,指出学校教育需要更多更好的校外资源的襄助支持,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将成为青少年科幻创作的重要平台。

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旨在通过这种简便易行的活动方式,在广大青少年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希望的种子,从而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爱好,长大后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技术型人才。

据主办方介绍,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有这样几个特点:

1.从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到2022年5月31日截止日期,主办方将通过线上形式举办若干场科幻文学讲座,邀请国内著名科幻儿童文学作家给广大中小学生解疑释惑,如科幻与文学的关系;科幻与科普的关系;如何写好科幻文学作品等等。

2.凡获得本次征集活动优秀的选手,都将有机会参加2022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科幻文学夏令营,包括参观国家级的科研院所、科研基地和科研项目、与科学家、院士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

3.特别优秀和有潜力的选手将获得内蒙古云曙碧公益事业基金会和江苏省永清助学基金会的资助,在科学家“一对一”的指导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科研项目。

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为公益性活动,每年一届,不收取参赛选手任何费用。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已获文化和旅游部备案批准,活动时间从2021年11月至2022年8月。2022年5月31日为参赛作品递交最后截止日期。活动组织和全程指导单位: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组委会。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