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青少年想象力的开拓”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新闻】“青少年想象力的开拓”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11-17 16:11

11月14日,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和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青少年想象力的开拓”沙龙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景山学校、南京第十三中学、江苏省扬州中学的专家参加了沙龙讨论。凤凰出版传媒《新世纪智能》主编李舒副编审主持会议。

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教师周群首先发言。她从营造氛围、开发课程和教材、开展教学实践等角度介绍多年来构建中小学科幻教育生态体系的工作,并从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科普科幻教育课程体系的角度介绍了如何提升中学生的想象力。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第十三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曹勇军在发言中指出,科幻是想象力主导的类型文学,它可以帮助学生锻炼思维、激发创造力。他从开设一门校本课程、组建一个科幻社团、编辑一本科幻杂志、开展一次科普科幻活动、参加一次科幻作文大赛的角度,分享了南京第十三中学“五个一”科幻教育实践经验。

中国科普研究所李秀菊副研究员首先梳理了幻想、想象力和创造性想象力等核心概念,然后介绍了创造性想象力的四个特性,并应用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测量工具分析了不同阶段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的特点,依据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的不同发展阶段提出了培养策略。

江苏省扬州中学高级教师王舒成从课堂渗透、写作练习、开展阅读和观影活动的角度分享了扬州中学培养中学生想象力的实践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胡翔老师梳理了科幻和科学教育相关文献,分享了国外开展的科幻进课堂的教育实践,并引用相关文献和数据介绍了科幻进课堂后对学生科学态度、科学成绩、创造力提升、学习投入等方面的影响。

最后,在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如何提升青少年想象力、开展科普科幻教育以及需要的政策支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