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全面启动融媒体互动平台

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全面启动融媒体互动平台

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11-19 15:14

11月19日,记者在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了认真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从今年年底开始,全面启动融媒体手段大力推进科普工作向纵深领域发展,大幅提高新媒体科普作品制作能力和水平,让公众能够在轻松愉悦而又不失艺术内涵的氛围中获得科学知识和生活乐趣。

为了适应科普作品在全媒体平台推广新业态形式,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将从四个层面改进:强化图文并茂科普作品,快速消费时代,人们对文字兴趣日趋淡薄。因此精炼的文字要配上精美的图片;加大科普视频作品,科普的内容本身缺乏趣味性,故事性的视频则大受欢迎。还可以探索微电影;加强科普作品视域的版面美学,将内容置于美观的、新颖的版面之中,降低阅读中的枯燥感,加强内容的综合,让公众能在一个版面上了解多样的内容;为手机量身定做科普作品,新媒体科普内容要符合手机屏幕的浏览方式。

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将在广播、平面、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介基础上,扩充微信、短视频平台、网络平台、在线直播等新业态传播形式,重点开辟四条传播宣传战线。一是建立“吉林科普作家网站”,作为科普的主阵地之一。二是开设“吉林科普在线”(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占有一席之地,逐步强化影响力。三是开办“科普大讲堂”,组织科学家、学者、作家定期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与吉林省图书馆及吉林教育电视台《职有魅力》栏目组等相关媒体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通过融媒体互动平台矩阵传播。开设“科普百事通”专栏,以采访专家的形式回应和解答老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科普知识。四是每年举办一次全省科普短视频大赛。鼓励短视频的制作普及,提升创作水准,促进新时代科普手段的更新和升级。同时,我们也会将科普创作触角更多地伸向农村,挖掘和激励乡村基层科普作家创作团队,让广大农民朋友在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中享受科学美好生活。

记者:郭小宇,责任编辑:迟瑞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