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繁荣科普创作 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在渝举办

“繁荣科普创作 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在渝举办

——民间科普科幻博物馆的运营机制探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9-10-29 19:26

2019年10月27日,“繁荣科普创作 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民间科普科幻博物馆的运营机制研讨会在重庆洪崖洞大酒店六层会议厅举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王晋康、吴岩,时光幻象博物馆藏品捐赠者韩松、姚海军、吴显奎、张文敬、何夕,壹天视界文化公司副总裁林燃以及杨鹏、张之路、陈楸帆、江波等二十余人出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会议由时光幻象文化公司董事长、时光幻象科幻博物馆馆长董仁威主持,与会专家围绕近年来兴起的民间科幻博物馆的运营机制进行了探讨。董仁威介绍到,他是出于抢救科幻文物的初衷开始科幻博物馆工作的,如今,他以时光幻象公司的名义搜集了许多著名科幻作家的手稿以及珍贵的科幻藏品,包括叶永烈、刘慈欣等中国新生代科幻作家的手稿,顾均正孙女顾备代表家族捐赠的一套四本《科学趣味》孤本以及叶永烈、卞毓麟、杨潇、姚海军、张文敬、吴显奎、金霖辉等捐赠的藏品。然而,目前正面临着保护这些藏品的空间、设施不足的困境。

董仁威提出的这些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探讨。壹天视界科幻文化公司副总裁林燃表达了愿意出资、提供场地,并以这些藏品为基础,使用VR、AR技术建立数字化科幻博物馆的意愿。与会专家还提出应充分利用四川当地的科幻产业发展促进民间科幻博物馆的可持续运营,建议加强社会力量联合协作,在壹天视界科幻公司参与建设的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中的大型科幻旅游城:"双鱼巨蛋科幻世界"中建立公益性质的"中国科幻博物馆",将收藏保护文物与展示功能结合起来,以便促进青少年进行科普科幻教育,逐步打造中国的科幻教育基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