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英文版新书Storming of Virus & Human首发式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

《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英文版新书Storming of Virus & Human首发式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10-09 14:02

2023年9月26日,病毒学科技史著作、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英文版Storming of Virus & Human新书首发及赠书仪式在内罗毕大学举行。本书以达摩克利斯之剑与雅典娜之盾为引喻,剑与盾之间是疾病与健康的无声较量。病毒在这较量中,变幻和适应新的生存环境条件,进化和升级新的感染逃逸能力;人类也在这较量中,维护正常的新陈代谢生理机能,防御异常的病原入侵机体致病。透过显微镜中活泼的微生物,人体细胞的各类形态慢慢清晰,有吞噬和杀伤的细胞免疫,有抗体中和的体液免疫,随着循环系统,守卫着身体健康的防线,奏响了一部波澜壮阔的生命交响乐章。

英文版新书Storming of Virus & Human

中文原版书《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

《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中文版)自2019年6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广受读者及业内人士好评,是中国科学院“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典型优秀科技成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以及“湖北70年优秀科普作品”等奖项。该书通过叙述一个个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向大众普及病毒学及免疫学相关知识,尤其适合广大青少年读者阅读。此次推出的英文版Storming of Virus & Human由长江出版传媒非洲出版中心和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复旦大学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制片人、新华社记者等联袂推荐。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邓涛介绍,《剑与盾之歌》英文版是长江出版传媒多年来深耕非洲主题、建设非洲出版中心的最新成果。该书是长江传媒“走进非洲”、面向海外文化传播的创新举措,联合科学出版社,选择在肯尼亚首发推出该书英文版,也是探索中非出版合作和促进中肯两国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新路径。近年来全球卫生防疫形势不断变化,加强对健康科普知识的了解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需求,本书英文版可以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文化意义。

本书作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刘欢博士在仪式上介绍了英文版的出版情况并向内罗毕大学图书馆赠送了新书。他介绍说,该书内容纵横科学历史与自然生命演化,介绍了病毒在从古代到现代生活中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探寻了病毒的起源和传播,揭开了病毒的神秘面纱,通过疫苗等科学防疫手段攻克天花和狂犬病等,展示了科学技术战胜疾病的伟大力量,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科学家在追求真理过程中实事求是、奉献牺牲的科学精神。该活动由内罗毕大学、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内罗毕大学等单位领导,长江出版传媒集团领导、出版社代表,本书作者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欢在Storming of Virus & Human新书发布会现场介绍图书概况

刘欢向内罗毕大学图书馆赠书
(右:内罗毕大学校长Stephen Kiama Gitahi,左:内罗毕大学图书馆馆长Angela Mumo,中:本书作者刘欢)

刘欢向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赠书:王尚雪(右)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