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深圳召开

【新闻】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深圳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10-13 09:11

2023年10月12日,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香蜜校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加法’”,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主办,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承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小学生科普科幻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科学故事会》《科普时报》、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协办。支持单位为中国科普研究所、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王巍主持大会开幕式,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昊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精彩掠影

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物理学家俞大鹏,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京春,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科幻作家、学者吴岩,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兵,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章海蓉,以及全国各地的科普科幻教育工作者、研究者、一线教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先生,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先生等8位国内著名科普科幻专家学者、作家代表为此次大会发来了视频致辞,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希望科普科幻教育带动全国青少年热爱科学,激发想象力、创新能力,勇于探索,成为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

王京春副所长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面对中国要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有丰富想象力的创新人才,需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自主学习、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等素质的培养,以迎接未来社会可以预知和难以预测的种种挑战。

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章海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福田区教育局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科普科幻教育重要举措。以科普科幻教育为抓手,做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加法”,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素质教育,致力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青少年群体的一次重要行动。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量子科学研究院院长俞大鹏,围绕“量子科技与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为主题,分享在走向科学研究的过程中,科普科幻教育对其成长的重要性。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岩,以“想象力教育视角下的科幻教育”为题,指出科幻教育就是想象力教育的先导,并提出“想象装置理论”观点,认为想象不但能处理想象本身的问题,还能让想象过程跟身体的其他活动交互进行。北京景山学校语文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周群以“从活动走向课程——中小学深化科普科幻教育的必由之路”为切入点强调了科普科幻教育课程化的必然性倾向,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与方案。

12日下午,两场平行分论坛——“以学为术 促进科普科幻教育走深”“以课为宗 推动科普科幻教育走远”,分别从学术研究与课例分享角度,阐述了当前科普科幻教育的前沿理论和实践成果,对推动科普科幻教育的发展与深入提供了智力支持。

13日上午,在深圳市东海实验小学、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香蜜校区三个平行分会场,共有小学、初中、高中共九节科普科幻教育观摩课。其中,小学三节观摩课题目分别是“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盘中餐》图画书教学”,课程各有特色、精彩纷呈,现场反响热烈,观摩课好评如潮;初中三节观摩课题目分别是“火星探索与火星想象——《火星使命》(三部曲)阅读交流课”“我的湿地朋友——趣味科普写作”“《海底两万里》节选——漫步海底平原”,课程内容丰富、课堂教学方式活泼,尤其是融跨学科教学、创意写作等特点,受到了观众及专家的一致好评;三节高中观摩课题目分别是“基于微观数字影像的发质检测”“《海底两万里》中的地理想象力”“我的那些奇奇怪怪的家人”,聚焦我国高中学生的育人理念,将创新人才培养贯穿其中。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彰显科普科幻教育是赋能创新人才培养、在“双减”背景下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举措。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将继续创建高水平、高层次和立体式交流平台,推动我国科普科幻教育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