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优化科普内容资源 助力科学教育改革”分论坛召开

【新闻】“优化科普内容资源 助力科学教育改革”分论坛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8-22 17:50

8月18日下午,以“优化科普内容资源助力科学教育改革”为主题的科普中国创作大会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2年会特色分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论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宁夏科普作家协会联合承办。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甘肃、广东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科研院所、学校、科普教育基地、新闻出版单位以及各地科普作家协会的科学家、工程师、人文学者和一线科普教育工作者约300名代表参加论坛。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汤书昆教授出席论坛并先后致辞。周忠和指出,这几年科普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无论从中央到地方,都对科普非常重视。《科普法》的修订进入了正式议程,这是国家从法制层次上的支撑。去年,我国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分别实施针对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科学教育与科普的结合,从短期来说,“双减”提供了一个契机,无论从部委颁布的文件,还是从学校、科普场馆等教育一线,大家越来越重视如何将科普融合到科学教育中。今年,科技部和教育部的相关部门也在商讨怎样利用科研院所的力量来支持科学教育,中国科学院还专门召开有关会议研究怎样将科学教育纳入国家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专委会召开强化科普内涵、促进科普内容提升和科学教育的会议非常及时,这是关系科普与科学教育两个方面的大事。具体工作怎么做好,要靠大家出谋划策。期待论坛成功举办,实现预期目标。

汤书昆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代表问好,并对十位报告人的辛勤付出以及各位来宾的热心参与表示感谢。他表示,论坛组织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的专家,从多角度、多层面探讨科学教育、科普、科普教育的协同与融合发展,相信一定会收获满满。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收到预期效果。

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分别安排五位嘉宾作精彩报告。上半场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安徽教育出版社杨多文编审主持。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冯伟民以《科学教育馆校融合发展的若干思考》为题,着重从科学教育馆校融合的基础、核心、方式和路径展开讨论。他强调,走进学校和博物馆是科学教育馆校融合的必然路径,这将使博物馆科学资源效益达到最大化。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兼专委会委员、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秉儒教授以《西部科普教育优质案例分享及其思考》为题,针对西部中小学科普教育现状,提出了科普教育工作的五个路径;分享了西部科普教育三个层面的优质案例——自然教育资源挖掘、科普创作人才培育、科普成果传播竞赛,并提出了具启发性的若干思考。

国家开放大学文法教学部部长、专委会委员刘惊铎教授分享的题目是《优化科普生态共创原创精品》。他认为,科普生态系统客观存在,跟其他综合系统一样,也存在缺陷性问题,因而需要优化,也可以进行优化;科普生态体验要贴近孩子们的生活,要关注体验者的最近发展区,努力营建真实的元生态体验场景,让体验者探真知、表真情、说真话、出真品,引起心灵共鸣。

科普作家、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研究员、专委会委员祁云枝作了题为《生态视觉下的科普创作实践》的报告。她以近些年自己的科普创作为例,用生态的视角,从科学性、文学性、趣味性和人文关怀等方面,总结出一些经验与心得,并探讨了植物科普作品的创作手法、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为提高原创科普作品的质量,丰富其表现力,提高其传播力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孙强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数智时代科学教育的情境、内涵与推进策略》。他认为,新时代科技创新需要与科学普及双轮驱动,协同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而科学教育又是二者的共同基础。要全面推进科学教育的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公民科学素质双效益的共同提升。

下半场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兼专委会副秘书长、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主持。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研究中心负责人、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正福副研究员围绕“中小学理科类教材的建设”指出,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中小学理科教材是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培养学生科学素质的主要材料,不断提高中小学理科教材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东莞城市学院执行校长、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树英教授结合“好奇心、体验式科普与科普教育的模式探究”,分享了国家大力推行科普教育的国际背景和各项鼓励政策,重点关注体验式科普教育的实施情况,认为科普和科普教育应从激发学生/大众的好奇心开始。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体验式科普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也是通过虚拟现实体验和增强虚拟现实体验进行科学普及的最佳方式。

人民教育出版社科学编辑室主任、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霞编审以《将科学家探索实践故事融入科学课堂教学》为题指出,了解科学家的探索故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在小学科学教学中,选择科学家的探索故事时,可以按照领域和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要求选择,也可以从科普图书中获得科学家的探索故事。将科学家的探索故事融入科学课堂教学的实践时,可以让学生阅读了解科学家的探索故事,体验科学家的探索思路,重演科学家的探索实践。

北京天文馆前馆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进研究员以《科普期刊助力科学教育改革若干思考——以〈天文爱好者〉为例》为题进行介绍。从2002年起,《天文爱好者》杂志的读者定位从较专业的天文爱好者逐渐转向兼顾一部分中小学生为主的青少年读者群,并借助天文学科本身的特点,通过联合发起和组织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等活动,积极推动国内中小学天文教育。

专委会杨多文秘书长围绕“社会组织助力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碎思”,从2017年9月17日专委会成立谈起,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立意,分析了科普供给侧的突出问题,并在学习国家科普和科学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基础上,指出社会组织的角色定位——当好运动员(创作精品佳作)和教练员(组织科普创作和科普教育培训),发挥组织优势、搭建竞技平台,努力当好裁判员(主导标准制定,开展评优或大赛活动),力争在助力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这一科普大合唱中发挥特有的作用(为合唱总谱提供优质素材)。他还梳理了五年来专委会所取得的成绩,展望了科普教育专委会第二个、第三个五年愿景。

最后,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专委会委员,宁夏农业技术经济研究所杨鹏斌研究员介绍了中西部“双减”大会暨第六届中国科普教育论坛的筹备情况,并建议专委会组织力量研究编制中西部地区科学素质类校外培训机构科技教育活动指南,指导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科技辅导教师的培训和专业水平认证,探索馆、校、会融合发展的途径,参与制定机构设置管理规范、培训课程标准、科技辅导教师专业标准等。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