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繁荣科普文化 提升创新能力 ”分论坛举办

【新闻】“繁荣科普文化 提升创新能力 ”分论坛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8-22 17:4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不断促进科普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科普文化创新能力,8月18日,以“繁荣科普文化,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的文化与科普创作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主办,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科普作协承办,小哥白尼杂志社协办,作为科普中国创作大会暨2022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年会特色分论坛,邀请了长期从事一线科普工作的专家、学者、创作者,介绍目前国内外科普文化现状,发展趋势,并就如何提升科普文化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专题报告围绕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科普与教育结合、科普与文化整合、打造科幻精品、提升科普创新能力,结合自身专长领域,以现场演讲形式突出实用性、探索性内容。

会上,陕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陕西省科普作协秘书长蔡伟在致辞中说到,学术、科普、智库是陕西省科协的三大使命。一直以来,陕西省科协都高度重视科普工作,通过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狠抓五大行动,优化科普等措施,不断提升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通过组织开展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发现和培育新的科幻、科普创作人才。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激发中小学生对科普、科幻的好奇心,培养他们从小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希望能在大学生中培养出大批在陕西省以及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青年新锐;号召院士、科学家能够把科研成果用通俗易懂的科学故事讲述给普通大众。同时希望通过论坛交流,擦出更多思想火花,不断推进科普文化繁荣,科普创作事业发展,为大力弘扬科学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贡献力量。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陕西省科普作协理事刘建妮以《大爱无形——我的科普之路》为题,和大家分享了多年来作科普的感受和体会。刘建妮认为,科研不应该是科学家的自娱自乐和自我认同,而应该是全民共享的社会财富和精神食粮,为此她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科普教育工作。小哥白尼杂志社常务副总经理,军事科学主编任煜玮以《少儿科普创作——如何实现知识和启蒙的结合》为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普刊物工作经验,告诉大家科普能使孩子们立志前更通透,立志时更坚定,立志后也能一直进行知识储备。她还用生动形象的示例从“说什么?”“怎么说?”“读者懂了吗?”“读者还想要什么?”四个切入点解释了篇幅有限的期刊如何进行科普创作。青少年科普科幻作家、中国少儿科幻探秘小说领军人物张军以《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风口浪尖在哪里?》为题,就“双减大背景下,如何在青少年群体开展科普”提出独特的见解。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科普教育吹来一阵警示的风。当下及今后,尤其要把科普教育的风口对准青少年,重视科普课程开发,引导学生阅读科学教育方面的书籍,直面灾难教育、生命教育和科幻教育,提升学生学会认知灾难中的因果关系和自我反思的能力。科幻作家、译者、学者,中国作协科幻文学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学者李俊以《科幻的文学性与世界建构》为题,就科幻作品的文学性进行了探讨,深入地剖析了科幻小说与主流文学的分歧所在。他以阿西莫夫的《基地》为例,认为所描写的世界或至少世界的某个方面是虚构的,要让读者在阅读中接受这个世界的真实性。他认为幻想小说并不只是一种工具,最后还是要“反映现实”,具有具体的现实关怀和意义。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