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科普微电影创作学术论坛线上成功举办

【新闻】科普微电影创作学术论坛线上成功举办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 消息 2022-09-24 10:39

9月18日,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指导,新疆文联、新疆科协联合主办,新疆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科普微电影创作学术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网络云论坛的形式邀请国内资深专家学者,对科普微电影创作分享研究成果和创作体会。论坛以全新的视野、创新性的思维对科学文艺的创作题材、创作内容、创作方法和手段进行思想碰撞深、交流经验,共同探讨科学与文艺完美融合的影视创作技巧,进一步指导科普作家就讲好科学故事、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积极创作,为繁荣我国科学文艺创作事业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致辞

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新疆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出席论坛并致辞。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在讲话中指出:“科普微电影在一定程度上创新了文艺创作的形式与方法,为文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用文艺的形式讲述科普知识,向广大受众传递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是科普影视作品必备的要素。科学领域向来不缺影视素材,缺乏的是科学和文艺的相结合的表达方式。科普微电影的出现正是对科学与文学相结合的创作方式的积极探索。”熊红久秘书长对科学文艺的发展寄予了深切期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关注科学领域,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科学文艺作品。


李丹莉在莎车县分会场线上主持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新疆文联派驻莎车县乡村第一书记、新疆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李丹莉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强作为开场嘉宾首先向观众阐述了微电影的特征,并从“微”“反”“巧”“活”“藏”5个方面揭示了微电影的艺术奥秘;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波提出,随着媒体形势的变化,科普工作已进入5G时代,在流媒体的作用下,科普工作的影响力实现了数量级的提升;资深媒体人,河北东方学院教授程昆指出目前科普微电影在内容方面存在“科学性游离于艺术性之外”“艺术性表达处理相对简单”“内容话题不足,传播力受限”等问题,为科普微电影的内容创新指点迷津;新疆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吴玉霞,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晁正蓉,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员陈曼青等专家学者对新疆科普作家协会创作出品的《暮雪瑶》《红柳情》《远山的歌唱》等科普微电影的艺术特色进行了深度剖析,对新疆科普微电影的发展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博士生导师杨晓林教授以“科普电影的叙事困境及疏解”为题作总结讲话。


喀什地区组织各分会场人员参加论坛观摩学习

本次论坛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近千人踊跃参加线上、线下论坛观摩学习。论坛在新疆科技馆设立了主会场,喀什地区文联、喀什大学、喀什市特区实验学校、莎车县新时代文明中心、莎车县文联都设立了分会场。同时,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北京艺术院校、新疆艺术学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文艺爱好者都在线上进行了观摩学习。

 

(本文转自“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公众号)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