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科影融合发展规律和模式”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新闻】“科影融合发展规律和模式”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9-13 19:00

9月12日,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和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科影融合发展规律和模式”主题沙龙以线上形式顺利举办。本期沙龙由山东大学副教授李岩和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付昌义主持,来自上海、重庆、南京、杭州等地的多位高校教师、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教授从影视的起源、科普影视与科幻影视的区别及联系、科影融合未来发展的趋势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科影融合方面的理解,认为未来科影融合应朝着科技与影视、游戏及互联网合作与共融的方向发展。重庆移通学院钓鱼城科幻学院张凡院长以“科幻国漫的历史性机遇”为题,分享他对国产科幻动画影视的展望,指出国产科幻动画影视作品要加强中国特色的融合,避免同质化、物化女性、技术不达标等问题,力争推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睿宏文化创意总监叶剑以自己参与开发的多部4D科学电影为案例,强调科影融合一定要注意结合科学性与艺术性,好的科学电影一定要有专业科学顾问来把关。阿优文化科技公司创始人马舒建以“科影融合在儿童作品中的创作难点”为题,指出要在确保科学知识正确的前提下,通过动画等艺术表现手法,形象、直观、有趣地开展科学知识传播,帮助儿童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念,激发儿童求知欲、探索欲。江苏省科教影视协会秘书长张学超从人才、内容、观念等角度,指出了科影融合应注意的问题,并以江苏省科教影视协会开展的公益科普作品竞赛和大学生科学影像基地为例,分享了如何做好科影融合具体工作。

在圆桌论坛环节,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各位专家分别进行回答,并就科影融合的具体形式、经典案例、政策支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