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繁荣科普创作主题沙龙之科幻电影沙龙·2018年第3期”(暨《黑镜》圣诞特别篇观影沙龙)顺利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繁荣科普创作主题沙龙之科幻电影沙龙·2018年第3期”(暨《黑镜》圣诞特别篇观影沙龙)顺利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2018-07-30 16:54

2018年6月9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了“繁荣科普创作主题沙龙之科幻电影沙龙·2018年第3期”(暨《黑镜》圣诞特别篇观影沙龙),主题为“如何利用‘巧思’来讲述一个没有特效大场面的好科幻故事”。

本次沙龙嘉宾均来自科幻影视项目开发、制片领域,主要发言人为:电影策划人马贺亮、编剧老丘、编剧马骏、编剧李琪、制片人王道铁等。

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幻影无限文化有限公司
北京银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鉴于中国科幻电影产业的现状,不依赖特效等重工业类制作技术的科幻影视项目会成为一个新方向。各位专业嘉宾围绕这上述主题和行业趋势进行了充分讨论,研讨成果非常具有建设性。

 

拥有高概念强设定的科幻片应注重讲故事

《黑镜》是近年来大热的科幻剧集,每一集都用一个高概念的故事犀利展示近未来时代技术对人类本身及其生活方式的“异化”。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部科幻电影在相同话题的探讨上可以达到它的高度。

科幻“高概念”可能会把一批观众拒之门外,所以讲一个好故事特别重要。在《黑镜》圣诞特别篇里,有两个关键的科幻设定:“智能眼”和“意识副本”。在不久的未来,每个人一生下来就会被强制安装智能眼,可以记录、直播看到的一切,也可以屏蔽别人;另一方面,人的意识数据可以被提取出来作为意识副本,与本人完全一样但可以独立存在的生命体。

在这个超高概念的科幻设定之下,本片环环相扣讲了三个故事。

故事一主要铺垫近未来的社会现状和男主性格。男主白天在一家提供智能家居系统升级服务的公司工作,帮助设置由客户意识副本操作的智能系统,其实就是用科技手段奴役意识副本。男主晚上过着另外一种生活,通过智能眼遥控一个不善交际的男孩约会,并且同步收费直播给其他在线观众,但这最终演变成了一场谋杀。男主从爱情导师变成了恶性犯罪案件的间接参与者,面临着惩罚。

故事二讲述这种高科技强力介入社会生活的背景之下,一对普通情侣的感情悲剧。男二和女友原本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女友却在怀孕之际把男主永久屏蔽了。男二怀着痛苦、愤怒和对未谋面的女儿的思念独自生活了很多年,直到有一天女友去世屏蔽接触他才发现孩子并不是自己的。在冲动之下,他失手杀掉了女友的父亲,从一个在强悍科技工具加持下的感情受害者,变成了杀人犯。

故事三用一场圣诞节的围炉对话将前述两个故事联结起来。真相令人意外,男主是受警察所托利用自己驯服意识副本的技术诱导男二招供。而这一切对话都发生在两个人的意识副本之间,现实中的男二什么都没有说,却因此被定罪,导致自己的意识副本将被囚禁1000年。而男主虽然重获自由置身,但却因为监控他人的劣迹而被所有人永久屏蔽。从此他的世界里只有马赛克,非常冷酷和讽刺。

综合来看,其剧作模式其实是“画中画”。即,一个主故事里面又嵌套了另外两个单独的故事,三个故事在片子的结尾统一于一个相同主题。点睛之笔就在结尾处。

 

从创作的角度看《黑镜》故事的“巧思”之处

经过充分讨论,沙龙嘉宾认为,这个故事的巧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科幻设定高概念但深入浅出,未来技术的发展会影响到普通人的生活、工作、人际关系等,甚至是看待世界的方式和人类生命形态的变化。由科技介入现实生活产生的矛盾会产生很多好的科幻故事创意。例如大数据技术普及之后几乎人人都处于数据的追踪之下,觉醒的用户会做出什么举动?从这点切入可能会诞生好的科幻故事创意。

二,编剧在讲故事的时候给主角设置了一个完全无能为力的绝境,然后看他在绝境之中的所有表现。这是一个特别能激发矛盾、引出戏剧冲突的设置,并且与初始的科幻设定紧密相关。

三,并没有像常见的科幻片那样塑造一个英雄式人物,故事视角始终对准普通人,讲普适的大众情感,贴近观众的感受。这也是该剧集能引起观众共鸣和追捧的重要原因。例如在男二的故事中,正因为被爱人永久屏蔽,他的情绪才累积得那么强烈,才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高科技工具其实在这里起到矛盾催化剂的作用,所以要特别注意科幻设定与人物情感的结合。

四,本集故事围绕科幻设定讲述了对待生命的两种不同态度。在故事一里让观众同情被人类奴役的意识副本,而在故事三里则正好相反,人类惩罚意识副本的手段也用于惩罚同类。所以,这里其实探讨了非常深刻的问题:生命究竟是依附于身体还是依附于意识?

 

中国科幻故事的切入点还应根植于本土

创作中的巧思对于讲述一个没有宏大世界观和特效大场面的科幻故事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与此同时,与会嘉宾也一致认为,我国的科技发展阶段和社会现状与西方不同,因此原创的科幻故事还是要根植于本土。

《黑镜》系列故事诞生的社会背景其实源于西方进入后现代社会之后对于科技的反思。但是中国社会不一样。

目前我们正处于科技高速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的阶段,社会没有经历过科技大灾难事件,大众也更多在畅想未来的美好,对于科技黑暗面的反思可能集中在特定的圈层和群体之中。

所以,中国观众对于“黑镜”风格的本土科幻影视作品的接受度不会太高,过于暗黑的价值取向也不符合当前主流价值观。

另外还有一个特别值得科幻影视项目创作者关注的趋势:

一旦未来发生全球性灾难事件,拯救人类免于毁灭的可能还是文化,特别是东方式的思想和价值观。这一点越来越在全世界更广的范围内获得共识。开发科幻影视故事应当关注社会发展趋势和时代思潮。

最后,本次沙龙最重要的研讨成果是发起科幻微剧《四维特勤局》项目的众创。该项目将聚焦于未来黑科技如何帮助塑造并维护新的社会规则,着重探讨人工智能和人类独立意识的关系。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