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武汉站)培训活动拉开帷幕

【新闻】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武汉站)培训活动拉开帷幕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消息 2018-06-12 10:35

6月11日上午, 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武汉站)培训活动暨湖北省高校科普创作大赛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联合湖北省高等院校科协工作研究会、武汉高校科协联盟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金振民、周忠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来自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湖北省科协学会部、中国科普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和科技工作者,以及来自大赛发起单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所高校的青年科普科幻创作爱好者参加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会议。

王焰新分析了当前高校科普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科普工作的探索实践。他指出,学校于2017年成立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主要目标是充分挖掘学科、平台、人才等科普资源潜力, 激励科研人员开展科普研究与创作,激发在校大学生热爱科普、投身科普事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繁荣我国科普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志敏介绍了“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项目的宗旨、内容、全年培训计划以及即将开展的科普科幻作品征集活动。武汉大学科协佟书华介绍了武汉站的科普创作训练营活动内容和湖北省高校科普创作大赛,并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张志敏介绍
“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简短启动仪式后,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武汉站)首场培训开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受邀作题为“我做科普的一些心得”专题报告。周院士自研究生时代就开始科普创作,并一直关心和支持科普创作事业。在讲座中,他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古生物科普创作的经验,向在场师生传授不同类型科普作品的创作技巧。 周院士鼓励大学生们积极参与科普与科普创作,认为大学时代的尝试可以帮助青年学生验证自己是否有能力和潜力开展科普创作,同学们应该勇于尝试,为今后的职业与事业发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周院士的讲座受到青年学生听众的热烈欢迎,同学们与周院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周忠和院士在2018年科普文创——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武汉站)
培训活动作培训报告

武汉站是2017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的组成部分;2018年,武汉站科普创作培训活动内涵和范围都有进一步扩展,将举办1场科普科幻创作初级培训、3场高级培训和1次高校科普创作大赛。殷鸿福、金振民、周忠和、龚健雅四位院士将担任本次科普创作大赛的科学顾问。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