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凝心聚力:为高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发展献良策

凝心聚力:为高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发展献良策

贵州民族大学 任瑞羾 2019-05-11 09:44

2019年5月6日,贵州省科普创新服务中心专家组成员及《今日漫谈》节目组成员应邀到贵州民族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基地创建人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原院长夏五四教授热情接待了各位来宾,并向大家介绍贵州民族传统体育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于2008年,2010年被贵州省科协评为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基地的主要工作是培养本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特别是在创新方面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到创新基地学习一些创新方法和进行创新实践。创新基地有来自各个专业的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学生在创新基地可以用机械加工设备试制自己的创新作品,试制过程中有老师专门指导。 在交流座谈的过程中,贵州省科普创新服务中心的罗梅、熊焰、陈琴等同志认为,贵州民族大学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要良好地发挥作用,应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宣传作用,坚持公益性原则。还应协同当地科协或根据基地自身的特点以及公众和社会的科普需求,积极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特色、有实效的科普活动。《今日漫谈》节目组成员任瑞羾、郑永发、周星宇认为,基地要利用多种手段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特别是要作好科普活动的内容设计工作。除了普及专业学科的科技知识外,还要有倡导体现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科学价值观、科学发展观,培养公众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反映科技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等方面的内容。

夏五四教授感谢各位来宾为基地建设献良策的同时,又进一步介绍该基地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实验室是对全校学生完全开放的。部分实验室由学生团队管理,即把学生分成若干个不同主题的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负责,学生可以24小时在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完全具备全年不间断(含假期)接受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能力。

在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共同认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而设置的。

不仅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发挥现有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还要面向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工作。特别是要敢于尝试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科普教育的宣传推广工作。 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的一些专家教授和青年骨干也参加了这次参观交流活动。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