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成立

【新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成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9-03-25 19:54

2019年3月24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成立会议暨“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第2期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协会副秘书长张志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段志勤,北京大学药学院副教授谢晓慧等专家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谢晓慧在以东道主身份对远道而来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结合自己多年科研和教学经历讲述了对科普工作的心得体会,对青年学组的未来给与殷切期望。段志勤宣读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关于同意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设立“母婴学组”和“青年学组”的批复,青年学组共有35位正式成员,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吴一波任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陈良、《人人健康》杂志社刘国昇、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李津、山西医科大学张持晨任副组长。张志敏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对青年学组的成立表示祝贺,表达了对医疗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创作的敬意,期待大家能够多出优质科普作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吴一波汇报了青年学组成立背景和筹备情况,以及2019年度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普创作与传播、科普理论研究工作等方面的计划。

接下来的“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沙龙分为科普健康理论研究和健康科普实践探索两个半场,八位青年学者发言。山西医科大学张持晨副教授作了“行为改变理论在健康传播中的创新与应用”的报告;北京大学许信作了“科普文章科学性评价标准的德尔菲法研究”的发言;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贾淑娴作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介绍:大数据背景下医患关系的现状、成因和趋势分析”的发言;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孟金沂作了“基于搜索数据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网民科普需求研究”的发言;《人人健康》杂志社刘国昇主编作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健康传播中的作用”的发言;北京天坛医院陈良作了“3D动画及VR、MR在医疗科普中的应用和探索”的发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凯茜作了“做更多人喜爱的医学科普——浅谈医学科普插画”的发言;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营养健康分中心陈然作了“营养科普与自媒体传播”的发言。


沙龙活动现场

圆桌论坛围绕“如何打造健康科普理论研究高地”和“如何做好学组官方平台‘青春医声’运营”两个主题开展。张持晨主持的第一个主题中,各位专家结合了自身的工作、科研、科普经历和本次会议中各位学者的发言,探讨当前科普工作的发展状况,回顾过去科普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科普的时效性、专业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在陈良主持的第二个主题中,各位专家从科普传播形式、热度提升、成本投入、精诚合作、理论形成、专业与文艺等方面畅所欲言,与会者都获益匪浅。


北京大学药学院谢晓慧发言

会议最后,吴一波作总结发言,表达了青年学组“聚青年力量,发青春医声”的担当精神和共筑医学科普事业高地的愿望。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