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生命匆匆精神永存

生命匆匆精神永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霞子 2024-03-08 09:33

2024年3月5日清早,猝不及防地被金涛老师逝世的噩耗惊呆,忍不住潸然泪下。前几天,金涛老师还发微信分享一则“AI”换脸诈骗案,感叹被骗人参加的网络会议只有自己是真人,令人不寒而栗,深为高科技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后果担忧。谁知仅仅过了几天,他老先生连招呼都没有打就独自走了,怎不叫人伤心难过。

说起与金涛老师的相识,颇有戏剧性。

金涛老师是科普界的前辈,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科学文艺专委会主任。十几年前,因为我开始创作“酷蚁安特儿”系列,中国少儿出版社的王洪涛主任邀请金涛写评论。这是科普界专家为我的作品写的第一篇评论。在我懵懵懂懂的创作初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科学童话,什么是优秀的科普作品,今后的方向朝哪里走。对此,我是深深感恩的。但是,此时我并不认识金涛老师。后来在一次聚会中见到金涛老师,因走神迟讷没反应过来,惹得金涛老师误以为我傲慢,忍不住大发雷霆。我才知道这就是给我写评论的金涛老师。我没有着急,缓缓将为什么写这部作品,初心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目标和理想一一汇报。当金涛老师了解我是为了给孩子们写出好看、有营养又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并想创建优秀科普动漫品牌的理想时,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纯真的笑,立刻化身关怀备至的师长。从此,我虽然跟金涛老师接触不多,但他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创作,送我对创作有参考价值的书。其中有他多年收藏的书,有自己的新作,也有他一本一本在地摊上淘来的稀品。疫情期间,尽管没有再见到金老师,可他还是把整箱子的书寄到我居住的小山村,关心我的创作环境。在我郁闷的时候,金老师也会劝我走进大自然,去感受生活。所以,才有了我目前不断发表的“走进山野识草木——药食两用植物”散文系列。金涛老师的科学散文极好,不仅在创作上是我的学习榜样,他对后辈的鼓励,也成为我行走在科普路上的一道温暖的光。

金涛老师对我的鼓励是多方面的。前几年,他的少儿科幻《月光岛》再版时,邀我写评论。我虽然心知不堪重任,抱着学习的态度写了一篇,这才体会到写评论的不易,也更感恩金涛老师不止一次为我的作品写评论是多么劳心又劳力。

尽管金涛老师已经八十高龄,但是,跟金涛老师在一起感觉不到年龄差距。在我的印象中,他依然保留着科普人的纯粹、儿童文学作家的天真有趣和科幻作家思维的活跃,交谈间不时会露出天真的笑容,参与聚会的人都是愉快的。

我不止一次在各种关于科普创作的讲座中推荐过金涛老师的科学童话和散文。他的《大海妈妈和她的孩子们》是视野宽阔且细腻的科学童话,他的散文《南极考察散记》等不仅意境优美,且极有科学研究参考价值。科学纪实文学是我一再呼吁的,在所有科普创作类型中,这一分支不仅非常重要,也是相对薄弱的。所以,好的科学散文、报告文学、科考日记等更显得珍贵。在金涛老师的科学散文中,除了能让读者感到如临其境,还能感受到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和深深的人文气息,这是我尤为喜欢的。通过作品能感受到貌似不苟言笑的金涛老师,其实有着一腔热血。是啊,哪一位科普人不是因为拥有一腔热血和深深的责任感,才几十年钟情于科普事业呢。让我一直愿意留在科普行业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自己的责任心和人生目标,更多是科普前辈给予的无私帮助、支持和鼓励,以及他们的榜样作用。这是非常宝贵的科普人精神。

3月5日恰逢惊蛰。这是一个所有生命被春雷惊醒,开始复苏展示生命力的节气。我不知道金涛老师为何选择这样一个日子仙去,还是这个日子是他修行84年破土而出奔向美好未来的奇点。从量子理论的角度,我是相信物质不灭的,甚至幻想金涛老师已化为翩翩起舞的彩蝶,带着那份纯真,去为大地和天空增光添彩了。我想,一个人的作品是有限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他只要做了对社会对人类对孩子有益的事,就值得纪念。所以,我忍住悲伤提笔一气呵成这篇小文,悼念前辈,也激励自己继续向前。

深深悼念,精神长存!

作者:

霞子,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