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无冕之王两闯南极新闻报道真勇士 有识之士五跨职界科普创作大专家

无冕之王两闯南极新闻报道真勇士 有识之士五跨职界科普创作大专家

“携诗远行”微信公众号 苏青 2024-03-07 15:35

无冕之王两闯南极新闻报道真勇士

有识之士五跨职界科普创作大专家

——沉痛哀悼金涛老社长

 


金涛老师遗照

2024年3月4日晚,科普前辈金涛老师突发疾病,不幸去世,享年84岁。惊闻噩耗,格外震惊,悲伤不已。

就在3月3日下午三点二十二分,金老师还给我发来过微信视频,内容是印度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最后一次给他的百岁老母亲洗脚,里面还有莫迪给一群环卫工人洗脚的镜头,看后令人十分感动。金老师留言评点道:“伟大的孝子,了不起的领袖。”没想到,一夜之间,我与金老师竟阴阳两隔,从此再也不能相见、交流。

金涛老师是我的前辈领导,也是我从事科普工作和文学创作的学习榜样,我有幸步他后尘担任过科学普及出版社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兼第六届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在科普社任职时,我曾组织出版“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金涛老师率先将他的《林下书香:金涛书话》《南极夏至饮茶记:金涛散文》两部书稿纳入丛书第一辑出版,带动了叶永烈、郭曰方、卞毓麟、陈芳烈老师等一批著名科学文化学者先后赐稿,《林下书香:金涛书话》还荣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同成就了“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图书品牌。



“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收录的金老师大作

2014年1月,科普出版社还出版了金涛老师的科学童话《小企鹅和北极犬》,随后还两次加印,可见他的作品深受青少年喜爱。我2015年5月调离科普社后,“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又增添了金涛老师的新著《书林漫步:金涛书话续篇》。据丛书责任编辑吕鸣介绍,这本书中的插图都是金老师早年野外考察时的手绘作品,让人倍感亲切,我闻讯也十分欣慰。

金涛老师是著名科技新闻记者、出版家、科普作家、科幻小说家,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1940年出生于安徽黟县,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历任中央党校教员、鲁迅研究室研究人员、光明日报社记者部主任、科学普及出版社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第四届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职业生涯横跨教育教学、新闻报道、文史研究、图书出版、文学创作五界。


我在任期间出版的金老师的科学童话图书

作为新闻记者,金涛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为《光明日报》先后撰写长篇通讯《安徽滁县地区大包干生产责任制纪实》和《“傻子”和他的瓜子》等现象级新闻报道,为影响深远的农村生产经营责任制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这些文章及其对应的热点事件,我们这代人至今记忆犹新。金老师参与了全国科学大会新闻报道,发表了报道物理学家谢希德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和访谈理论化学家唐敖庆、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的专稿,为知识分子正名疾呼、呐喊,为“科学的春天”涂抹了绚丽的霞彩。他还签下“生死状”,以《光明日报》特派记者身份,参加中国首次南极科考和建站活动,圆满完成报道任务,荣立二等功和《光明日报》总编辑奖。若干年后,他再次登上南极,为日后科普、科幻创作积累了丰富素材。

作为出版家,金涛在科幻创作、出版处于困境之际,用各种方式予以支持、鼓励、扶植,组织引进出版国外优秀科幻作品,团结全国科幻作家,为中国科幻文学崛起奔波倾力、擂鼓打气。与此同时,他还身体力行开展科幻创作,撰写了《月光岛》《台风行动》《冰原迷踪》《人与兽》《失踪的机器人》《马小哈奇遇记》等优秀科幻作品。


从左至右分别为笔者苏青、齐仲老师、王麦林老师、金涛老师、颜实总编辑

作为科普作家,金涛创作、出版了《谁是凶手》《大海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小企鹅和北极犬》《狐狸探长和他的搭档》等科学童话,《林下书香》《风雪之旅》《从北京到南极》《环球漫笔》等科学文化散文集,《暴风雪的夏天》《向南,向南——中国人在南极》等科学考察游记,以及《奇妙的南极》《探险家的足迹》《大地的眼睛》《魔盒》等科普作品文集,荣获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荣誉称号,摘得首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奖”桂冠。

除了图书出版方面的愉快合作外,在科普社工作期间,我还得到了金涛老师父辈般的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2011年秋天,在杨虚杰副总编辑倡议下,我组织成立了“科普出版社老出版专家联谊会”,金涛老社长被推举担任联谊会秘书长。金老师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学者、大家,一生爱憎分明,仗义执言,一身正气,铁骨铮铮,极度厌恶权贵淫威,鄙视媚上行径。就我所知,退休后他几乎从不参加科普出版社的活动,而对我则厚爱有加,倾尽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可谓有求必应。

“科普出版社老出版专家联谊会”成立后,金涛老师以自己在业界的崇高威望和人脉关系,定期召集已退休的出版社老领导来我社相聚、座谈。一时间,周谊、林仁华、杨再石、于国华、陈芳烈、甘本祓、赵致真、聂震宁、齐学进、张敬德、赵萌等一大批出版界前辈、大家,欢聚科普出版社,大家畅所欲言,为我社发展献计献策,让我受益巨大,给出版社贡献良多。


“老出版专家联谊会”会后合影,后排左三为金涛老师

还记得,一次有外地出版专家参加的联谊会座谈,来自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出版专家、天文学家卞毓麟老师提出了一个好选题,他希望我社组织出版一套“古今科学家时空跨越对话”科普丛书,各分册可以是《当祖冲之遇到陈景润》《当郭守敬遇见王绶琯》《当毕昇遇到王选》《当李冰遇到张光斗》……借古今科学家穿越时空邂逅,引出一连串有趣的故事,以此介绍数学、天文学、水利科学、印刷技术等学科领域的发展历史、科技知识和人文精神,尽情彰显科学与人文、科普与科幻、历史与现实、真实与虚构的魅力。遗憾的是,与会者大多认为要找到合适的作者实在是太难了。我觉得金老师是最为合适的作者,金老师也非常认可这个选题,但是自己年龄大了,难以担此重任,鼓励我克服困难、努力设法完成。如今回想,这么好的一个选题,至今未能开花结果,实在是愧对卞老师和金老师。衷心希望有人能帮我弥补这一遗憾。

金涛老师珍惜友谊,极重感情。大约是在2013年的冬季,他打电话告诉我,我国台湾地区准备出版一部科幻小说文集,里面收录了他的《月光岛》科幻小说,编纂者是他的彼岸笔友故交,问我能不能予以帮助。我认真拜读了金老师提供的书稿,遂将此事交代给单亭副总编辑落实。单亭把事情办得非常漂亮,文集最后以中英对照本形式由科普出版社出版,金涛老师非常满意。这以后,金老师每次引用这本文集中的内容撰写相关回忆文章,都要把发表后的文章电子版发给我,向我表示感谢。本是他给科普出版社推荐好书,却让我多次获他美言奖赏,着实让我受宠若惊、惶恐不安。

我和金老师三观一致,相互信任,交谈无忌,两人几乎每天都有微信来往,每逢节日都会相互问候,可谓忘年之交。我知道他心脏做过手术,一直存有隐患,近年来他也放慢了创作节奏,开始注意调整情绪、调养身体,没想到竟溘然离世,让人格外难过、唏嘘不已。

从金涛老师的儿子金雷那了解到,金老师是在睡梦中安然离世的,没有因疾病反复而遭罪,更没有拖累家人,真可谓前世修来的好福气。这样想来,心里也得到了些许安慰。为此,敬撰挽联,谨表晚辈、后学对金涛老社长的沉痛哀悼和深情怀念:

两闯南极攀光明报道高峰彰显无冕之王学问胆略豪气;

五跨职界树科普创作典范昭揭有识之士贤智情怀风采。

作者:

苏青,中国科学技术馆原党委书记,副馆长。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