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感谢相遇不说再见

感谢相遇不说再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陈玲 2024-03-07 15:28

2024年3月4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副理事长,第四届科学文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涛老师因突发疾病逝世,享年84岁。

回想第一次见金涛老师是2017年2月7日,在我当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后,与副理事长吴岩、常务副秘书长孟雄一起去看望金涛老师,并给他送“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的奖杯。得知我们都是学地理专业的,便多了份有天然的亲切感,金老师说了至少两次“秘书长太年轻了”,让我很忐忑。


2017年2月7日,于金涛老师家

近些年来,通过多次电话、微信和见面,加深了我对金老师的了解。在我眼里,金老师是坦诚、直率、敏锐、温暖的人。他有什么话就会直接说,绝不拐弯抹角,是我特别喜欢的性格,但肯定也没少得罪人。

金涛老师作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老前辈,对我这个“年轻”的秘书长特别支持,对我们组织的线上线下活动,都会积极参加,对我请教的问题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也一直为协会的发展壮大尽心尽力,建言献策。我每次联系他,他都会说:感谢娘家人的惦记,你们太不容易了,那么忙,不用老惦记我们,我们都好着呢……


2019年4月18日,金涛老师参加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座谈会


2019年9月20日,金涛老师参加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老科普作家沙龙

2024年1月29日上午,我们到金涛老师家拜访,久违的相聚,大家都倍感高兴。我们聊了金老师的老朋友们的近况,聊了他的生活近况和身体情况,老先生说:身体很好,都没有得肺炎和感冒,每天还出去买菜,就是有时听不清,老伴儿、儿子让他配助听器,他说“我才不戴呢,听那么清楚干什么,这样还清净”。当时师母也在,现在回想起来,真是美好。


2024年1月29日,于金涛老师家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感谢相遇,不说再见!

作者:

陈玲,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与传播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