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让中国科幻动漫插上数字想象的翅膀

【世界科幻动态】让中国科幻动漫插上数字想象的翅膀

世界科幻动态 王嘉诚 2023-11-09 22:00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中国科幻动漫呈现出技术赋能、内容多元化的趋势,产业链不断完善,业态逐渐丰富。2023年,中国科幻大会推出虚拟主持人为开幕式主持。逼真的形象,流畅的言语,都预示着中国科幻动漫未来的数字化走向。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中国科幻动漫应以技术为王,还是以内容为王?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科幻动漫产业也出现了各种问题:过于强调技术而忽视内容,产业链建设不完善,无法持续推出优质IP……在数字经济时代,应该让数字技术辅助中国科幻动漫,而非代替艺术家进行创作。同时也要加强产业链开发,完善故事内容,走向国际,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技术赋能题材多样

“当前,中国的创意产业正在关注文化遗产、电子竞技与游戏,以及高成本电影的新型开发模式。”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学系副教授马可·佩利·特里(Marco Pellitteri)说。随着创意产业与数字技术的结合日趋紧密,中国科幻动漫的开发逐渐走向数字化。同时,数字技术的发展也促使中国科幻动漫在内容上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既有以经典科幻IP《三体》等为开发对象的内容,也包含废土朋克、蒸汽朋克、赛博朋克等主题类型的新兴动漫内容。在制作技术上,中国科幻动漫创作也逐渐开始采用图形渲染引擎、动态场景模拟等数字技术。


图1 马可·佩利·特里副教授

由网友自制的《我的三体》系列动画番剧成为热点。该作品依托3D建模技术,模拟知名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中的数字人物形象,摆脱以往中国动漫的2D制作模式,将章北海等人物形象通过新颖的动漫制作方式呈现出来,吸引了众多观众。其中,《我的三体》《我的三体之罗辑传》《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图3)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4、9.4、9.6分。《三体》动漫版(图4)由艺画开天制作,采用了3D建模、实时渲染等数字特效技术,将实景拍摄时无法表达的内容(如未来城市群、战争等场面)通过特效技术呈现出来。

另一方面,随着数字技术的成熟,特效费用的降低,以往由于技术原因无法在荧幕上呈现的题材也相继成功拍摄。《灵笼》《末世觉醒之入侵》《纳米核心》《逆转次元:AI崛起》等动漫采用3D建模,将以往无法展现的废土世界、赛博朋克场景清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深受观众好评。在技术方面,越来越多的科幻动漫开始采取3D建模技术,不仅提高了制作效率,也通过精美的画面吸引了更多的科幻爱好者,为中国科幻动漫带来了活力与生机。


图2、3《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左)《三体》动漫(右)海报

数字辅助内容为王

目前,我国科幻动漫数量逐渐增多,受众群体有所扩展,出现了《三体》《灵笼》《超级飞侠》等火爆IP。但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企业仅在少儿领域布局,缺少对市场发展形势的分析,并没有开发出符合其他年龄段观众喜好的科幻动漫作品,导致科幻动漫低龄化;而另一方面,由于过于依赖数字设计、3D建模等技术,忽视了内容IP的原创性、艺术性与观感,一些科幻动漫在市场的潮流中销声匿迹。当前中国动漫市场上充斥着大量3D渲染、建模制作而成的作品,就反映了这种现象。科幻动漫低龄化的问题提醒了我们,在开发内容时,要利用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进行前期调研,真正了解市场的风向与观众的审美偏好,才能开发出受各类受众喜爱的文化产品。“利用大数据技术来了解观众的某些喜好并非不可取,这种方式也可以发现问题,会对剧本创作与某些影视剧主题的选择上产生影响。”马可·佩利·特里说。而人工智能的滥用则警示我们,要保持对人工智能的审视。“人工智能并非真正的人。”马可·佩利·特里说,“如果你完全让电脑去创作,那艺术将不再是艺术”。在创作方面,科幻动漫应当更加追寻IP内容的创建。以内容为王,才是中国科幻动漫的未来走向。

在图像渲染、画面制作方面,数字技术也让科幻动漫焕发出新机。在这一点上,迪士尼公司在制作动画时总是在技术上有所创新。“他们发明工具的历史已经很长了。从《白雪公主》(Snow White)(图5)到《阿拉丁》(Aladdin),再到《复仇者联盟》(Avengers)(图6),我们可以在迪士尼动画、电影的发展中看到这一趋势。当时,他们采用的第一个技术是赛璐珞(celluloid)①技术。就像第一部彩色胶片一样,他们用染料进行实验,让颜色在胶片电影中转换。”迪士尼动画艺术家道尔顿·格兰特(Dalton Grant Jr.)说。


图4、5《白雪公主》(左)剧照与《复仇者联盟》(右)海报

现如今,迪士尼正在探索新的技术手段,尝试利用数字技术进行人物形象创作,从而减少在演员、绿幕上的花销。《曼达洛人》(Mandalorian)(图7、8)是迪士尼在新阶段开启的探索项目之一,它在科幻动漫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第一季豆瓣评分高达9.3,其成功的要素之一就在于数字技术的应用。《曼达洛人》单集制作成本达到1500万美元,仅幼年的尤达大师的形象就花费了500万美元。在拍摄技术方面,《曼达洛人》采用大数据分析、实时引擎技术与环绕LED屏幕等,能够捕捉演员更加细微的动作,将动态数字场景进行真实还原,大大减少了对绿幕的要求,也更加符合观众的观感。


图6、7《曼达洛人》宣传海报

当下,中国科幻动漫在技术方面逐渐向好莱坞看齐,但技术成本过大、资金回收时间过长仍是导演和投资人所面临的难题。在数字制作方面,目前仅有电影可以进行如此大成本的投入。与之相比,中国科幻动漫市场产业链还不成熟,粉丝基础还不够庞大。在未来发展中,应加强对市场的投入,了解观众的喜好,与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相结合,从而抓住市场。在与数字技术结合的同时,也应审视技术对科幻动漫的限制与影响。“在大数据的影响下,如果某一趋势有所反馈,创意者就会被引导到这一趋势中。但如果你只是通过大数据去建造一个市场或跟随一个趋势,那么你只能给观众一个你认为观众想要的东西。”马可·佩利·特里说。在开发中国科幻动漫IP的时候,我们应当重视科幻内容,加强内容创新,同时也要注重技术运用,形成科幻动漫技术性、艺术性、商业性的有机结合。

产业整合迸发活力

不少学者认为,科幻动漫的产业链建设也是中国科幻动漫从业者的一大难题。当今中国科幻产业缺乏较为完善的产业机制,工业化流程属于尚在开发的阶段。如《流浪地球1》(图9)在拍摄的时候,出现了种种问题:科幻场景制作周期较长,技术不够的地方只能拿人数来凑,仅有电影开发而缺少动漫制作……这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中国科幻影视行业,在科幻动漫制作过程中亦出现此类问题。以上都说明,中国科幻产业链尚待完善。效率与故事是迪士尼成功的关键所在。“在迪士尼,这些事情就像一门科学,我们花了数年时间尝试改正错误的道路,用小型灵活的团队来探索。直到他们探索出一个可行的方案,迪士尼才会说:‘好,那我们来开发这部大的电影’。”道尔顿·格兰特说,“所以关键是将每个人的时间最大化。如果他们不知道,或者他们没有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你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所以你必须把这些人安置在合适的位置,这样他们才能以最好的方式完成他们的工作。”


图8《流浪地球1》宣传海报

一套完善的流程体系,每个人独立分工,团队合作任务明确……迪士尼将创作打造成了一种可复制的模式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迪士尼也给予了创作者成长空间。“如果你看一下《海绵宝宝》(图10)动画最初的版本,就会发现它的技术比你今天看到的《海绵宝宝》要糟糕得多。同时看试播集和后面的剧集,你都会怀疑这不是同一个艺术家创作的,但它们确实来自同一个艺术家。不同的是,我们给了这群艺术家时间,让他们在自己的水平上成长。”道尔顿·格兰特说。


图9《海绵宝宝》电影宣传海报

在道尔顿·格兰特看来,迪士尼之所以能够突破限制,创造出更好的作品,关键就是在注重效率的前提下,给予艺术家更大的成长空间,让艺术家自由发挥。


图10 迪士尼动画艺术家道尔顿·格兰特先生

“今天,在日本动漫产业中,动画师、导演和编剧享有高度的艺术和叙事自由,这似乎相当矛盾,因为他们毕竟都是在非常严格的生产流程下工作的。”马可·佩利·特里说。与迪士尼相同,日本也有着完善的创意产业体系,艺术家享有自由的创作权,但管理更加严格。严格的管理体系确保每一个环节分工明确,秩序井然,为日本创意产业创造了完善的工业流程。高度自由的叙事权让日本创意家将本土文化、外来文化与空灵的想象结合,赋予了日本创意产业强劲的内生动力。因此,日本的创意产业才能源源不断地产出诸如《龙珠》(图11)《高达》(图12)等精品科幻IP,影响了全世界的动漫发展模式。


图11、12 日本科幻格斗类动漫《龙珠超》与科幻机甲类动漫《机动战士高达NT》宣传海报

中国科幻动漫的产业链建设离不开故事,一切的场景、服装等都要围绕着IP内容展开,如何讲好故事是科幻动漫IP开发的核心。“大多数优秀电影制作的诀窍是让环境成为主角问题的映射。从艺术角度来说,这是你的出发点,你所有的选择都应该从这里出发。”道尔顿·格兰特说。场景设计、配音、服装等都要与故事内容、人物的形象、心理变化结合,才能让作品更加协调。

开发迅速是中国科幻动漫的特色,而如何保留IP的新鲜度是中国科幻动漫亟待解决的问题。当今,中国动漫的年产出速度快,生产效率高,产量巨大。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2022年12月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制作备案公示的通知》显示,单12月就发行了50部动画,总时长为28740分钟,然而其中能够进行IP产业链扩展的作品并不多,对于经典科幻IP的开发力度也不够。如何保持经典IP的新鲜度?“你必须回到源头,首先研究创作艺术的人或团体,然后询问自己:他们想说什么?保留了哪部分?然后你把它周围的东西进行现代化。”道尔顿·格兰特认为,迪士尼在“传承项目”的开发上采取了回溯语境的方法,重新回到艺术家在创作作品时的环境,考虑他们为何创作,并与现代观念、技术相结合。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在中国科幻动漫IP开发时,应当对经典科幻IP进行多次开发,形成多元化、多方向的开发模式,与当代中华文化精神相结合。

奋勇前进未来可期

中国科幻动漫与中华优秀文化有着深刻联系,更能代表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精神与气魄。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中国科幻动漫的主题与呈现方式将变得更加多元化,与世界接轨,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主力军。

马可·佩利·特里认为,中国当前的动漫制作水平逐渐提高,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接下来要做的是推陈出新与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动漫基础也十分雄厚,曾培养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极具中国特色的知名动画企业。如今,动漫产业在国内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但与国际接轨尚在推进。“从现在开始,中国动漫将面临着两个挑战。一是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长此以往,国际观众会更好地看到中国动漫作为一种产业与一门艺术,在世界动漫市场中展现中国价值与作用;二是中国的动漫人才创意公司也应努力去了解国际市场的喜好。”马可·佩利·特里说。

中国科幻动漫反映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气质,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未来的美好想象与愿景。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中国科幻动漫必将迎来产业链升级与内容多元化,走向国际市场,更好地在海外传播中国声音与中国精神。因此,需要中国科幻动漫的从业者、艺术家通力协作,发展数字技术,加强内容开发,制作精品内容,完善动漫产业链,把握好海内外观众的需求,让中国科幻动漫插上数字想象的翅膀,飞向寰宇,实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

①赛璐珞(celluloid)是商业上最早的合成材料,用于制作早期的电影、动画胶片,《白雪公主》等迪士尼早期的动画就由赛璐珞片制作而成。

本文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度研究项目“国内科幻文旅园区运营机制及影响因素研究”(项目号:230105KH0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王嘉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起航学者。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