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王挺:搭建平台,推动新时期科幻高质量发展

王挺:搭建平台,推动新时期科幻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8-10 10:08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挺研究员

 

搭建平台,推动新时期科幻高质量发展
——在科普科幻创作研讨会暨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鲁迅文学院主办的科普科幻创作研讨会暨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会议今天召开。由于行程冲突,我未能与会,和各位专家同仁在线下相聚,深感遗憾。此次会议是落实中国科协与中国作协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科幻事业发展的一次会议,也是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总结经验、开启未来的一次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关心支持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借此机会,我想重点介绍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中心成立于2020年,旨在打造新时期推动我国科幻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开放合作原则,广泛团结相关领域专家,以研究探索为牵引,致力搭建“中心平台+特聘专家+N”的多元合作框架。目前有特聘专家48名,涵盖科幻各行各业。主要工作:一是汇聚科幻人才,加强科幻研究;二是聚焦科幻产业,加强智库建设;三是加强科幻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科幻发展。在有关部门、专家和科幻作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在政策咨询、产业研究、国际交流、平台搭建、科影融合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产业研究方面,中心与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吴岩教授合作,跟踪年度中国科幻发展,形成《科幻发展年鉴》,定期发布科幻产业报告。中心还对区域科幻产业、北京科幻产业等展开深度调研,形成了《中国科幻发展报告2015-2020》《北京科幻产业发展研究》《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研究》等系列成果。

在平台搭建方面,中心通过设立项目、举办沙龙、出版期刊等举措推进合作。中心依托特聘专家,围绕科幻教育、科幻产业、科幻活动、科幻影视等选题设立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发动专家针对科幻发展中的痛难点开展研究。为深化高端智库与行业专家的研究交流,提升各方参与议题设置、规则制定的能力,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发展方案,中心常态化举办会议沙龙活动。如,今年7月,中心与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联合举办了科幻沙龙季研习活动。为了更好地借鉴全球经验,研判科幻发展态势,中心于2021年创办了《世界科幻动态》,定期出版科幻动态资讯,及时为行业提供全球科幻行业资讯。为落实国家电影局和中国科协共同出台的“科幻十条”,通过促进科技与影视之间的融合,“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还协助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科影办成立两年以来,为科技界和影视界跨界交流搭建交流平台,建立了首批专家顾问库,积极推动顾问库赋能中国科幻电影创作。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科幻研究中心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这次会议,期待各位专家从研究目标、人才引育、学术交流及组织管理等方面为科幻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多层面、多维度谋划未来发展。

科幻创作既能普及科学知识、展现国家创新实力,又能激发科学想象、培养科学兴趣,对于提高整个民族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我国科幻事业快速发展,全面向出版、影视、游戏等文化产业链的渗透,展现其强大的生发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科幻对新兴话题的“诱激”,也彰显了它的前瞻性、拓展性和未来性。今后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希望与各位专家展开更多的合作,为促进新时期科幻事业发展,大力弘扬科学文化,培育文化自信,弘扬科学精神,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奋力前行。

最后,期待大家在今天的会议上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动新时期科幻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