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新闻资讯

《世界科幻动态》新闻资讯

世界科幻动态 武甜静 2022-08-05 15:05

【日本】9月份日本角川集团将出版两部刘慈欣短篇集

日本角川集团在6月23日刘慈欣生日当天宣布,继上线《赡养上帝》改编漫画后,还将于9月7日同时发售两部刘慈欣的短篇集,标题分别为《流浪地球》和《赡养上帝》,译者为大森望、古市雅子。大森望是著名的科幻文学作品翻译家和评论家,曾参与翻译“三体”三部曲日文版。古市雅子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曾担任《烧火工》日文版的中文监修。

日文短篇集《流浪地球》收录篇目包括《流浪地球》《微纪元》《吞食者》《诅咒5.0》《太原之恋》《中国太阳》《山》;日文短篇集《赡养上帝》收录篇目包括《赡养上帝》《赡养人类》《白垩纪往事》《带上她的眼睛》《地球大炮》。

(供稿:武甜静)

【日本】《14部科幻小说——开启新世界生活》正式发售

2022年6月22日,由伴名练主编,早川书房出版的超大型当代日本科幻小说选集《14部科幻小说——开启新世界生活》(『新しい世界を生きるための14のSF』)与读者见面,图书电子版同步上市。该书选取了14位新生代科幻作家的作品,对应配有主编的14篇解说,涵盖人工智能、改变历史、后疫情时期等主题,是一本了解当代日本科幻小说的宝藏入门级书籍。主要收录作品有《夜间警备》(『夜警』,琴柱遥)、《思望卿空》(『あなたの空が見たくて』,高桥文树)、《连接突如其来》(『それはいきなり繋がった』,麦原辽)、《假设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もしもぼくらが生まれていたら』,宫西建礼)等。

(供稿:陈瑶)

【埃及】埃及科幻协会出版论文集《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科幻》

《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科幻》(Arab  and  Muslim  Science  Fiction)于2022年4月出版,该论文集在埃及科幻小说家、埃及科幻协会(Egyptian  Society  for  Science  Fiction)主任侯萨姆·A·易卜拉欣·赞百里(Hosam  A.  Ibrahim  Elzembely)以及独立学者、翻译家以及科幻小说家伊马德丁·阿伊莎(Emad  El-Din  Aysha)的共同主持下完成。出版方为美国学术著作出版社麦克法兰(Mc Farland)。已故美国科幻作家詹姆斯·埃德温·冈恩(James  E.  Gunn)以及阿拉伯文学杂志Arablit主编玛西亚·林克斯·夸利(Marcia  Lynx  Qualey)为全书作序。

该书主体部分包括40篇评论类文章以及采访,介绍和讨论来自阿拉伯以及穆斯林世界的科幻作品和当地的科幻发展历程。这些文章根据国别和地理区域划分为7个部分,包括“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利比亚)、“黎凡特”(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海湾”(伊朗、科威特、也门、阿曼、阿联酋)、“东欧,俄罗斯与中亚”(波斯尼亚、土耳其、阿富汗)、“南亚”(印度和巴基斯坦)、“非洲”(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尼日利亚、苏丹)以及“东南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该书最后一部分收录了三篇总结性文章,讨论穆斯林世界科幻和非洲科幻的关系,阿拉伯世界科幻的发展以及由翻译阿拉伯世界科幻作品引发的思考。

该书旨在展示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科幻与西方科幻作品的不同,以及造成这些不同的原因和影响。与其他同一主题的西方学术研究著作不同,参与该书编写的多为来自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的科幻作家,他们通过讲述自己在创作以及出版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为读者带来这些鲜为人知的科幻背后的故事。


《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科幻》封面

(供稿:马琳瑶)

 

拟刊于《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08期
本文系未编排稿,成稿请关注本刊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