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航天科普短视频创作之道:深中肯綮,方得佳品

象舞指数|航天科普短视频创作之道:深中肯綮,方得佳品

“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张智慧 2023-05-26 16:46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5月10日,在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前夕,“央视网”在快手平台发布的一条解读天舟货运飞船交会对接的视频:《天舟六号就位!5分钟看懂交会对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传播,并登上了“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5月5日—5月11日)。

交会对接对于载人航天工程来说已是一项成熟技术,天舟货运飞船也已经是第六次执行交会对接任务。如何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解读航天成熟技术与常态任务,并获得观众认可,是航天科学传播者面临的挑战。而这条短视频的创作者显然深谙其道。

 

切入:热点事件
核心解读

天舟六号发射任务是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发射任务,也是在去年中国空间站刚刚完成三舱建成之后首次进行货运补给,同时还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2023年的首次发射。因此,该事件必然会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交会对接既是空间站建设的关键技术,也是空间站维持天地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天舟货运飞船作为中国空间站唯一的货物运输工具,其任务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交会对接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因此,该短视频借年度载人航天首飞热点,对交会对接这一关键技术进行通俗解读,不仅切中任务的核心与关键,同时也能很好地抓住观众的兴趣。

 

叙事:逻辑结构
层层递进

为了解读交会对接技术,该短视频在五分钟内设置了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逻辑清晰,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既符合交会对接的过程逻辑,也符合技术解读的层次逻辑。这样的表达方式一步一步引导观众思考,激发其好奇心并给予解惑。



同时,该短视频在解读过程中阐述了“零窗口”“自主对接”等概念,不但传递的信息量大,而且能够吸引观众从关注对接过程到了解任务完成背后的技术,给予观众对交会对接技术全面而深度的认知。


 

呈现:动画演示
虚实结合

航天题材科普短视频的难度在于,除了发射场景,大量技术与太空中的场景难以用实拍画面展现。该短视频采用了丰富的动画形式,展现两个航天器交会的过程、原理以及交会对接机构的工作原理等。动画的可视性强,能让观众更好理解抽象的技术。

此外,短视频的结尾还回顾了载人航天发展历程中交会对接任务的突破过程,既拓展了相关内容,又提升了整个短视频信息的概括性与完整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入围的科普短视频中有多条关于天舟的短视频。它们各有特点,有的写实性强,专家解读丰富;有的自问自答,引发观众思考;有的采用竖屏模式,观感冲击力强。但总体来说,交会对接这条视频,因其解读深中肯綮、展示逻辑清晰、动画丰富形象而拔得头筹,堪称佳作。如果背景音乐的选取更加贴近讲述风格,其艺术表达效果则会更好。

随着空间站进入常态运营阶段,载人航天活动必将进入公众的常态化视野。如何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吸引公众兴趣,保持公众对载人航天事业的热情与关注度,该短视频给出了很好的启示。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解读空间站任务的优秀短视频出现。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张智慧

专家指导|王挺颜实雷盛廷

主编|孙振涛王爽王大鹏

编辑|谢佳琪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