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一周观察:科普短视频周榜作品谈(5月5日—5月11日)

象舞指数|一周观察:科普短视频周榜作品谈(5月5日—5月11日)

“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雷盛廷 2023-05-26 16:24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自“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定期发布以来,诸多优质科普短视频作品陆续上榜,并得到业界和学界专家的专业评议,对科普短视频的创作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选题内容多元
科普领域丰富

从选题内容上看,本周上榜的科普短视频既涉及重大科技事件,如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也涉及重大科学发现,如火星是否存在液态水、《自然》发表首个人类泛基因组参考草图等;还与时下重要纪念日或时间节点相关联,如世界防治肥胖日、立夏等;另外也有民众关心的话题和国家重大工程相关的题材等,选题内容和切入角度较为多元。



从科普领域上看,本周上榜的科普短视频涵盖航天、天文、基因、能源、健康、农业、人身安全、人体感官等不同领域,既包括国家重点科技领域和大国重器的发展现状的介绍,同时也涉及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科普领域较为丰富。

 

表达框架类型化
创作模式待突破

从艺术创作上看,本周上榜的部分科普短视频能够运用动画形式,将抽象的科学知识进行形象化呈现,如“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的短视频《记住这些安全小知识平安过夏天》,以及“中国之声”发布的短视频《如遇雷电天气,这种家电谨慎使用!……》等。

另外,本周上榜的部分科普短视频也能够在专题片的基本形态基础上运用强化“网感”的方式进行视听表达,如“央视网”发布的短视频《【硬核科普】天舟六号就位!5分钟看懂交会对接》,以及“央视频-央视新闻”发布的短视频《天舟有新知|火箭发射前还需要“直立行走”?》等。上述两种方法均是科普短视频进行信息呈现的常用手法之一,也是科普短视频的表达框架逐步走向类型化的必经之路。

但与此同时,本周上榜的科普短视频在创作模式上鲜有较大突破,在视听呈现、信息阐述、叙事结构等方面都较为传统。科普短视频创作最为核心的问题在于如何将枯燥的信息进行趣味化地呈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内容传播的效果。

在本周上榜的科普短视频中,有两条短视频在创作模式上作出了一定的创新探索:“央视频-央视一套”发布的短视频《长知识!航天人科普发射就像投篮》,通过投篮运动阐述航天器的发射原理,在信息的呈现上具有一定的新意;而“科普中国”发布的短视频《盲人的梦境是怎样的?……》,则很好地利用了视听传播的优势,形象地模拟呈现了盲人眼中的世界,对同类题材的科普短视频的创作也具有一定的启示。


(配图来自“科普中国”短视频 《盲人的梦境是怎样的?是否能“看见”图像? 这个需要分两种情况讨论》)

除此之外,其他科普短视频的创作,还需在视听呈现、信息阐述、叙事结构等方面作更进一步的创新探索,着力提升科普短视频的传播效果。

科普短视频的创作在“象舞指数”榜单引导及专家评议的过程中逐渐走向成熟,我们也期待科普短视频的创作者能够不断总结经验,在突破固有创作模式的过程中,探索出更多既涉及重要选题又具有艺术创新的优质科普短视频作品。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雷盛廷

专家指导|王挺颜实

主编|孙振涛王爽王大鹏

编辑|全慧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