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环保科普短视频创作新技法:逝去感与现实感、简洁度与丰富度的交汇

象舞指数|环保科普短视频创作新技法:逝去感与现实感、简洁度与丰富度的交汇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刘俊 2023-05-18 20:50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4月21日,“人民日报”在B站发布的环保主题短视频《这些动物从濒危降级了》热播,并引发大量网友的弹幕讨论。该短视频呼应了“世界地球日”这一重要选题,采用简洁生动的简笔画再现了近年来我国生态保护的成果。

从创作的技巧来看,该短视频主要在以下三方面表现突出并吸引观众:一是简笔画手绘形式带来的东方美学质感,二是在简洁创新背后所表达的信息的丰富度较高,三是该视频能够引发观众内心逝去感与现实感的相互交汇。

 

一笔画手绘形式
彰显东方美学质感

这条短视频采用了一笔画的表现形式,把动物外观通过手绘的形式表现出来,在给人简约简洁感的同时,又极具视觉吸引力。

在短视频的创作中,创作者常常为了追求画面的所谓丰富度不惜让画面艳丽、布局复杂,而该短视频的创作者却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动物的轮廓,并在一旁用简洁的文字呈现出相关动物的具体信息,主次分明,简单明了。

该视频并没有满屏堆积信息,而有大量留白突出简笔画的线条美感。这一视觉呈现极具东方美学的洒脱、宁静、空灵等美学意蕴。

 

简洁形式背后的
信息丰富度

虽然该短视频形式较为简洁,但展现的信息较为丰富。例如,短视频中的一些动物表情绘制得十分可爱,能够激起人们怜悯和共情之心。创作者在手绘的线条形成动物轮廓后,在轮廓内配上水墨画般的色彩,让其美观而拥有视觉感召力。




与此同时,在手绘形式的展现过程中,创作者还配合了相应动物的叫声以及新闻口播的同期声。这些声音的辅助能够让观众了解到这些动物之前虽然数量稀少,但经过近些年人们的不断努力,其数量开始缓慢提升,脱离濒危。这些做法在潜移默化中让观众感受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逝去感与现实感的
相互交汇

用户在看到这个视频时,还可能会产生内心的逝去感与现实感相互交汇的感受,内心与短视频内容达成共情。其一,这些动物在之前由于人类对自然生态的破坏而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濒临灭绝。一笔画形式所带来的形式感与逝去感同构,让观者感觉到怜悯、不舍与同情。



其二,经过人们近年来的不懈努力,这些动物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该短视频在色彩的填充与音乐的渲染下,又让观众内心对温暖的现实感受到许多愉悦与欣慰。这种逝去感与现实感的相互交汇从情感上触动观众内心深处,让观众产生共情,同时也能够让观众深刻地认识到保护动物的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在该类短视频内容创作中,以共情的方式呈现信息,能够有效改变观众对事物的认知。笔者也期待有更多的科普短视频不断创新艺术表达手段,让形式服务于内容与主题,从而涌现出更多精品佳作。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刘俊

专家指导|王挺颜实雷盛廷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全慧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配图均为“人民日报”
《这些动物从濒危降级了》截图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