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从《5G+L4级自动驾驶这就叫全自动化码头》看科技成果报道的影视级表达

象舞指数|从《5G+L4级自动驾驶这就叫全自动化码头》看科技成果报道的影视级表达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曹三省 2023-03-20 22:17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连续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标准,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分析“科学普及的好短视频短视频中的科学普及”,汇集权威专家全面深入观测和评价科普类短视频,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现代化码头的运转能否实现“空无一人”?自动驾驶的商用场景如何落地?近日,央视新闻发布的《5G+L4级自动驾驶这就叫全自动化码头》登上了“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与其说这是一个对天津港自动化码头的宣介片,不如说是一个对国家级科技成果的新闻报道,其编创手法使用了专业影视级的表达和节奏,在叙事的同时带给受众不一样的观看体验。


 

影视级表达 营造视听冲击力

科幻大片的既视感、张弛有度的节奏音效以及精准的画面切换和独特的大字幕使用,让受众在颇具电影感的氛围中,近距离了解了中国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的全自动码头。

这则短视频开头即用鸟瞰视角呈现一艘满载五颜六色集装箱的货轮,在湛蓝的海面上驶入港口的画面,构图简洁却富有视觉冲击力,一下子就抓住了受众眼球。同时,伴随汽笛声的切入和三个货轮的镜头切换,从记者的背影推进到“天津港”白色大字的画面,直接展示了这则短视频的内容主体“记者带你看天津港”:背景音乐切入,“惊心动魄”的节奏音逐步加快,有关天津港的数据分别映现在天津港的路面、侧切面、正面,配合航拍和特写镜头,画面跟随背景音乐提速、变速,使得视频的代入感很强。

这则短视频科幻大片般的节奏和音效,唤起了受众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兴趣和关注。有网友留言,有种建造“太空天梯”的感觉。

 

叙事手法新颖 增强内容“粘性”

碎片化短视频阅读时代,受众在接受信息上越来越缺少耐心,很少有人愿意花费3分钟以上的时间看完一个科技宣介片。很多年轻人,更愿意不费脑力的“轻欣赏”,通过视觉感知获得理解和记忆。如果不能第一时间抓住受众,作品的传播效果几乎接近零。



这则短视频采用了类比的可视化和巧妙的场别切换等手法,让受众的观看体验更为直观,更加丰富。如对“天津港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10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率超7%”的数字处理,编创采用了一个生动的类比:“如果把这些集装箱排成一排,足以绕地球三周。”再如,在介绍天津港如何自动化处理驶入港口的集装箱时,画面从室外切到控制室,借用记者直接从右侧入镜作为转场,从几十米高空的驾驶室,到智控中心的广阔视野,屏幕上的监测数据俨然成了记者的主观镜头,带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

对于专业性极高的全自动化码头工程技术系统,编创者并未直接详细介绍其技术内核,而是用镜头来“讲述”,加之视听感受的渲染,巧妙地避免了技术介绍可能给受众带来的枯燥感。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曹三省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全慧、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