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带着悬念去揭秘:“天上宫阙”如何建成

象舞指数|带着悬念去揭秘:“天上宫阙”如何建成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周武 2023-03-20 21:15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连续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标准,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分析“科学普及的好短视频短视频中的科学普及”,汇集权威专家全面深入观测和评价科普类短视频,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2023年航天飞行任务乘组已完成选拔,2批6名航天员已就位。逐梦九天,每一趟太空“出差”都出色完成任务;奋楫星海,每一次接续出征都意味着迈上新台阶。梦圆天宫是终点,也是起点,中国航天永远值得你期待。

北京日报客户端2月26日发布的【长风万里劲,新程壮阔多!#中国航天值得期待】短视频,以生动的画面与提问,详实的载人航天知识解读,意象性的表达等突出特点,一举成为爆款短视频,登上了“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2月24日-3月2日)首位。


 

小视角解构 宏大叙事

“天上宫阙”是如何建成的?这则短视频开篇以望远镜聚焦天宫空间站,不断从普通人的视角来发问,天和先行、神舟出征、问天求索、梦天入列,太空之家的建造过程如同一个个悬念,不仅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还通过节奏进阶,将天和、问天和梦天各舱段的大小和异同等一连串的知识点拎出来一一介绍,让网友看了大呼“过瘾”。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经30年,这则短视频的叙事如同庖丁解牛,从一张张蓝图到一步一个脚印,从一次次航天发射到空间站的各种构型,集成归纳,化繁为简,条理清晰,生动直观。

 

为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

太空迷人的地方往往是通过美轮美奂的图片和令人震撼的视频来传播的。这则5分20秒的短视频通过可视化方式,成功地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让枯燥的科学概念变得既形象又有趣,让太空的科普故事变得更加富有感染力。

科普短视频需要兼具严谨性和趣味性。正所谓“一图胜千言”和“一频胜千图”。这则短视频使用大量概念设计蓝图,用图表来分解复杂结构和数据,将MG动画和实拍画面融合,重新剪辑、浓缩了各种精彩片段,并配以音乐和解说,颇有纪录片的视觉效果,让受众能够更直接明了地理解相关信息。



值得称道的是,这则短视频在结尾处巧妙地嵌入了航天员拍摄的美图,将受众带入“在更高的地方看到更美丽的风景”的情境。

太空探索没有尽头,梦圆天宫是终点,更是起点。中国天宫空间站已开始进入运营阶段,载人登月计划也已提上日程。需要指出的是,从“中国航天值得期待”这一主题来说,“天宫”目前只是完成初步的T字构型,未来还会继续拓展,如发射巡天号望远镜等多个伴飞舱段,这则短视频如果适当增加展望新征程的内容,会更突出点题效果,且余味更长。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周武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谢佳琪、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配图均为北京日报客户端
《长风万里劲,新程壮阔多!#中国航天值得期待》截图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