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西班牙科幻文学畅销佳作推荐

【世界科幻动态】西班牙科幻文学畅销佳作推荐

世界科幻动态 郭伊琴 2023-02-27 20:36

西班牙科幻文学畅销佳作推荐1

 


《唯一真理》(La Única Verdad)

作者:雷伊·加西亚(Ray García)

内容简介:一个革命性的发现永远地改变了整个社会:唯一真理。它是建立在收集和处理信息之上的预测系统,几十年来一直指导着人类的决策。以它为中心建立起了一个完美梦幻般的现实。然而,任何物种走向鼎盛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为了成就如此辉煌的未来,人类究竟作出了哪些牺牲?女主角玛蒂娜(Martina)发现,她周围的一切不过是某个更大的宇宙的一小部分,她生活的世界只是一个棋盘,而她必须在其中玩一局充满障碍的惊险游戏。她能克服这些障碍吗?

 


《梦与光:11.4光年》(11,4sueños luz)

作者:尼古拉斯·阿维顿(Nicholas Avedon)

内容简介:23世纪的巴黎,所有东西都能标上价码。这其中“纯粹的情感”对那些没经历过的人来说尤为珍贵。阿里尔·德·桑托斯(Ariel de Santos)是一个高超的造梦师,他创造的梦境栩栩如生。他还是少数能通过模拟情感,对这个“失梦”世界的人们进行引导和激励的艺术家之一。在本书中,他将与他的缪斯乔安妮(Joanne)一起揭开他们过去的秘密,争分夺秒地参与人类史上最具野心的计划:搭乘世代飞船Veluss M2210踏上一场不归的星际旅途。

 


《火星上的雪》(Nieve en Marte)

作者:巴勃罗·特巴·戈亚内斯(Pablo Tébar Goyanes)

获奖情况:2017年第14届牛头怪科幻小说奖

内容简介:被迫离开妻儿去做一份内容神秘工作的绝迹语言学家莱昂·米兰达(LeónMiranda)多年前登陆这颗红色星球时听到的第一句话是:“欢迎来到火星。”与此同时,地球上的生活已经时日无多,人类正在为大撤离做准备。

 


《加特森》(Gutterson)

作者:弗朗西斯科·格雷罗(Francisco Guerrero)

获奖情况:2018年第24届UPC奖

内容简介: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反乌托邦式的未来世界里。在这个未来世界中,地球受其他星球殖民,人工智能的使用极为普遍,腐败深深地威胁着这种体制。故事一开始,特工加特森就面临着他职业生涯中最漫长的一天:梅德城(Medcity)的街道在他周围崩塌,而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一个并不稳定的人工智能控制。他必须在黎明到来之前完成任务,同时他还需要在外部殖民地里找到某个年轻女子。

 


《世界两端的声音》(Voces en la ribera del mundo)

作者:戴安娜·P·莫拉莱斯(Diana P.Morales)

获奖情况:2020年第30届伊格诺特斯奖

内容简介:本书以我们世界的毁灭开始,由十四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的故事组成。在21世纪中后期,五艘飞船离开了地球,去寻找宜居星球和其他生命体。他们的旅途固然重要,但在此期间我们星球上发生的故事也很重要。这些故事将一点点揭示人类的命运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

自闭症女孩艾玛(Emma)有个无法理解她的父亲;金纳亚·恩吉里(Kinaya Ngiri)再次试图忘记过去,踏上了星际之旅;建筑师查尔斯·亨利(Charles-Henri)幸存于满目疮痍的巴黎;靠酒精苦度末日的奥莉娅·索洛维奥娃(Olya Solovióva)突然被要求执行一项测试她的任务;还有纪泽姆(Gizem)和奥托(Otto),两个小朋友意识到父母们想把他们分开,下定决心要不顾一切继续在一起。这是一本关于选择团结还是恐惧、关于生存、关于爱的脆弱和复杂的家庭关系的书。

 


《明日依旧》(Mañana todavía)

作者:胡安·米格尔·阿奎莱拉(Juan Miguel Aguilera)埃利亚·巴塞罗(Elia Barceló)埃米利奥·布埃索(Emilio Bueso)等

获奖情况:该书作者之一哈维尔·内格雷特的短篇《时间守卫》(Los centinelas del tiempo)获2015年第15届伊格诺特斯最佳短篇小说奖

内容简介:《明日依旧》包含12个反乌托邦的短篇故事,承载了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的想象,例如人类过度依赖手机或互联网会发生什么、社交网络有什么危害、未来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和能源危机、激进的政治倾向会导致什么后果以及在生殖、遗传和健康方面科学进步带来的风险等。

 


《自然后果》(Consecuencias naturales)

作者:埃利亚·巴塞罗(Elia Barceló)

内容简介:几个世纪后,人类实现了许多理想和目标:太空旅行不再遥不可及,全社会各个领域都有非常完善的男女平等政策。而且,银河系里似乎还有其他类人物种,这其中就包括神秘的Xhroll。

安德拉德中尉(Andrade)是地球人和Xhroll之间将进行首次接触的那艘飞船上的船员。这次接触将为两个种族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

 


《轮廓》(Trazos)

作者:胡安·雷斯卡尔沃·索莫萨(Juan Rescalvo Somoza)

内容简介:“大家好,我是莱昂纳多(Leonardo),一个穿越时空的永生者。你可能会觉得我这类人的生活应该很轻松吧?但事实并非如此。不仅会遇上很多无赖(我不知道简介里能不能说脏话,暂且先这样称呼),我还无法完全控制我的异能,所以有时候我会出现在一些非常不理想的时间和地点。我有什么目的?我可以告诉你,但你可能不喜欢剧透。大概就是我要去找一些历史文物,而一些混蛋想抓我。我为什么要得到那些文物?你可以在第3章找到答案,或者第4章……(我不记得了)又或者我可以直接透露。你要知道这么多才会对我的故事感兴趣吗?真的吗?你知道你很贪得无厌,对吧?有些东西可以让我更接近我的目的……但我不会告诉你是什么的。培养耐心对你没坏处;耐心、平静和内省让我不至于因为想扯掉那些该死混蛋的脑袋而破坏了时间结构。”

 


《在外星太阳下》(Bajo soles alienígenas)

作者:多明哥·桑托斯(Domingo Santos)

内容简介: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人类发展星际未来的三个阶段,着重描写了三个决定性的时刻,人类在这三个岔路口上给出的答案,代表了人类的命运。

第一部分《变色龙的皮肤》(La piel del camaleón)讲述了人类第一次与外星生物接触的时刻,那一刻我们发现自己在宇宙中并不孤单。但是,如果说我们自己都经常无法理解自己,还有可能理解另一个差异大到对宇宙的基本认知都截然不同的物种吗?第二部分《机器的孤独》(La soledad de la máquina)讲述了人类正在进行漫长的星际旅程。船员们在休眠装置中长眠,而计算机则像神一样监督着一切,确保一切都正常运作。它是所视之物的主宰,但也是孤独的,得不到任何回应。一台机器能感受到孤独的灼烧吗?如果能,它会作何反应?第三部分《永恒的第一天》(El primer día de la eternidad)讲述了星际旅行的结束,人类终于抵达了一个新世界。经过七百年的航行,“流散32号”飞船终于找到了一个适合居住的星球,准备履行其使命。但在这七百年间随着世代的不断更替,船员们的思想发生了许多变化,那些已经习惯了飞船上的人工子宫的殖民者们,还能再次生活在星球表面吗?

 


《奇特的目光》(La mirada extraña)

作者:菲丽西达德·马丁内斯(Felicidad Martínez)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四个从外星人的视角看外星世界、社会和物种的故事,这种独特视角的切入是这本书的最大特色。第一个故事《交火》(Fuego cruzado)描写了一个已经开始交战的星球,弱势的主角这方部落已经陷入绝望。由于敌方部落掌握着某种不可思议的魔法,弱势部落们被迫重新思考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然而真正的危机还在星空之外尚未到来。第二个故事《异乡》(En tierra extraña)开始于王女的成年礼,殖民者们因此欣喜若狂,他们终于能开始征服其他星球,获得荣耀创造辉煌。但对达(Da)来说,这无疑是最糟糕的消息,因为他必须背井离乡,再也无法回来。第三个故事《光的堕落》(La perversión de la luz)描绘了一个遵循预言生活的世界。但这段时间里预言家们接收到的梦兆越来越多,主角哈恩(Har'em)严重怀疑这些负责解梦的神职人员的真实意图,他猜测他们为了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扭曲了Nom的话语。第四个故事《阿马兰之神》(Losdiosesde Amarán)讲述了阿马兰(Amarán)在追求目标过程中的遭遇。他希望摆脱讨厌的肉体并且证明自己是历年来最有前途、最强大的学生,但一场古怪的流星雨让这种追求变得愈发难以企及……同样岌岌可危的还有地球上所有人的生命。

(供稿:郭伊琴)

注释:

1图书信息来源于网上书店“Amazon”以及图书分享网站“Goodreads”,评分取两大网站评分的平均数,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本文选自《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7-8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